“文化+”助推芜湖方特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5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身处“江东名邑”、“吴楚名区”的芜湖,浸润着先祖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芜湖方特始终坚持“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探索出一条“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芜湖方特历经12年发展,展示了优异的创新成果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引领着新时代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风潮。 

用好中国文化 助力旅游产业新崛起

芜湖方特是包含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四座主题乐园,以及动漫公司、酒店、旅行社等配套设施在内的国家5A级旅游区。芜湖方特从第一座主题乐园筹划开始,就将“自主创新”放在了首要位置,以高科技手段全新演绎古老的中国文化。方特深耕文化科技领域,以创新打造“与众不同”的文化科技产品,将中国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传播给每一位游客。

芜湖方特东方神画是国内主要呈现“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精粹”的主题乐园,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深度挖掘中国文化,衍生出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在娱乐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当今世界规模较大的全息AR(增强现实) 表演项目《千古蝶恋》,高科技讲述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梁祝”;全球最大的4D巨幕项目《九州神韵》,华夏五千年文明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大型动感魔幻巨制MR(混合现实)项目《女娲补天》探秘中国古老传说,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故事所带来的震撼感……方特东方神画的十多个主题项目,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深入探索,借助科技手段,重新深入挖掘并创新演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符合当代人审美的正能量价值观。方特实现了主题乐园讲中国故事的先例,也为国内外主题乐园提供了一个难以超越的范本。

原创IP文化 打造中国主题乐园新符号

主题乐园作为现代旅游资源的重要类型之一,围绕主题文化满足游客多方位的体验需求,不断地创新和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芜湖方特持续开发“IP文化+主题乐园”的模式,让主题乐园更加有故事性和创新性,把所有游客带到故事中去。

“熊出没”是国产动漫第一品牌,先后已上映6部大电影,票房累计超26亿,其中部分创作内容均在芜湖方特动漫公司产生。芜湖方特将自有原创IP形象“熊出没”深度融入到主题乐园之中,在园区还原熊出没生活场景、打造了独一无二的熊出没主题演艺与主题活动。乐园的景观、游乐项目里大量融入中国国漫《熊出没》的元素,设有“熊出没”主题互动区、“熊出没礼品专营店”、“熊出没主题餐厅”等;每年儿童节期间,还开放“熊出没”主题夜场。游客朋友们可以穿越到“熊出没”的童话世界,与“熊大”、“熊二”、“光头强”等自己喜爱的国漫人物一起亲密互动,感受大森林里的欢乐氛围。熊出没动漫原创IP与芜湖方特紧密结合、互为促进,进一步丰富了方特主题乐园的内涵,成为一座会讲故事、具有内容的主题乐园,并奠定了其主题乐园行业的领军者地位。

差异化文化营销 竖起主题乐园新标杆

芜湖方特以“观光、休闲、度假、研学”为特色,致力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创新推出了高品质研学旅游产品,寓教于乐,形成了寓情于景、寓景于学的精品旅游路线。

芜湖方特四座主题乐园各有特色,精准定位,打造一系列个性化、主题鲜明的活动,充分展示文化的多元化碰撞。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芜湖方特策划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创造游园仪式感,并创新结合高科技和传统文化。在2019年的中秋夜场,将无人机空中光影秀表演与烟花秀创新结合,受到央视等众多权威媒体的瞩目;乐园还在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推出主题缤纷的古风夜场,赋予了夜经济更多传统文化内涵,打造了“文化+夜经济”的新模式,加强了夜经济的互动性、趣味性,极大丰富了夜经济这一全新经济业态。在文化演绎方面,芜湖方特结合自身特色,先后组织了春节祈福大典、黄帝祭拜大典、成人礼等传统文化仪式,用现代人的眼光,将“从制造到创造”做到极致,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探索出新的展现模式,打开了新局面,竖起主题乐园新标杆。

未来,芜湖方特将肩负起新的使命:在持续提升项目内涵和服务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引领作用,继续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用特有的“文化+科技”的主题乐园叙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契合公众心理的主题乐园,以极富创意的各项文化旅游产品,满足民众对于高品质休闲游乐的需求,引领中国文化旅游行业取得更长足的进步。方特,让世界更欢乐! 

(责编:马玲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