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公共文化服务“合奏曲”

韩小乔

2021年03月19日14:19  来源:安徽日报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近年来,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成效与社会效益。

  从政府“独奏”到各方“合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必须回答好下述问题:如何找到社会力量的兴趣点与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让承接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团体准确对接群众需求、提升服务品质?政府部门如何购买到丰富多彩又专业优质的文化服务项目?

  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如果政府与社会力量的职责界定不清晰,或政府过多干预服务供给工作,就容易打击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从管理一体化、决策全面化、信息共享化的角度,完善法律制度,保证社会力量参与的有序规范、权益的合法合理,同时提供多层次、多方位的资金保障措施,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进来,为公共文化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加强对社会力量的引导与整合。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力量有自己的诉求,服务对象也有自己的需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就要引导社会力量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帮助他们在自身诉求与群众需求间找到平衡点。比如,通过沟通协调或政策优惠,让一些房地产企业为开发的小区配建社区文化中心,既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也利于企业品牌的宣传推广,实现双赢。同时,提高对各类社会力量的整合利用程度,发挥不同社会力量在资源、人才、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供给。

  优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评价体系。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对购买服务的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第三方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为公共文化服务作出较大贡献的企业,可以在税收、土地等方面予以适当的奖励或补偿。设立竞争和退出机制,督促社会力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保证“合奏曲”不跑调。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