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堰科技园:“3+”高效完成“七人普”、建筑物标绘工作

2020年08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柏堰科技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人普”)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工作部署,园区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正按部就班、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近期,柏堰科技园顺利完成园区1028栋建筑物标绘工作。

培训+指导,标绘技能掌握好。7月22日和27日柏堰科技园分批组织22名普查指导员参加建筑物标绘业务培训会议,培训过程中,为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采用集体培训和“一对一”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指导,通过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的形式,让22名普查指导员进一步加深对区域划分和绘图实际操作的了解与运用,为确保普查指导员能够熟练应用全国人口普查地图标绘系统软件在影像地图上进行建筑物标绘。为第一时间解决标绘工作遇到的问题,每个普查区安排一名技术指导员,做到专事专指导,线上、线下随时回答问题指导工作。

分工+合作,建筑标绘不能少。普查指导员通过对照建筑标绘天地图、矢量图,积极与社区、企业、工地沟通联系,对辖区1028栋建筑物进行逐一标绘。根据不同企业人员建筑信息,采取实地勘查、详细摸底查询的方式,准确填写建筑物名称、建筑物详细地址、建筑物类型等;对于辖区的普通和商用住房等不同类别的建筑物信息进行逐一检查填报,重点核对近年来新建和拆迁的建筑物,对建筑物空户、人户分离等住户情况及数量进行初步审核、详细摸底询问,认真填报建筑物实际住户情况;请社区、经贸处、城管大队协助,完成辖区内大规模集体户、工棚、员工宿舍、虚拟小区等特殊建筑物的户数填报、核对工作;对于辖区的工业园区存在员工住宿情况,积极与企业派出的专人取得联系。经过多次与肥西县统计局、高新区统计中心、桃花镇及各社区沟通协调,完成了柏堰科技园边界的核实、修改、审核、上报、确认及普查区划分工作。

抽查+核实,建筑标绘质量高。为防止“漏房漏户”和“虚标充数”等现象的出现,人普办采取线上抽查+现场核实的方式,重点核查底图上呈现但不标绘、实际建成但底图上不呈现的建筑物标绘情况;实时监测各普查区的建筑物标绘进度,每日一公布、每日一督促,对进度慢的及时催报,对于系统审核中出现建筑物重名重码、建筑物重叠等错误,及时指导普查员整改标绘,确保上报的建筑物标绘准确、完整、真实、有效,通过“系统+重点”核查,确保建筑物标绘质量高。为确保建筑物标绘工作按时、高效完成,园区建立普查工作微信群,分享有效经验、讨论工作难题、公布工作进度、表扬工作先进、督促工作滞后,充分发挥工作群的积极作用。截至8月6日,柏堰科技园标绘的1028栋建筑物全部通过县级审核。(韩亚男 夏凤仙)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