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打造创新型城市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0日18: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7月15日,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和自主品牌机器人代表企业--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登陆,成为安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翻开了中国机器人行业新篇章。埃夫特机器人的前身原本是奇瑞汽车设备部一个并不起眼的板块,最初搞机器人是为了满足汽车生产线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埃夫特从“前生”到“今世”的蜕变,正是芜湖这座城市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芜湖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以占全省5%左右的面积和人口,创造了占全省11%的GDP和财政收入。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六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2018年,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跻身长三角前十,城市创新竞争力位列全国第38位。

立足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找准城市定位,下好创新先手棋

芜湖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先天具有创新创业基因。古代芜湖得两江交汇、舟楫之利,农业、手工业、商业比较发达。近代芜湖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工商业的发祥地和全国四大米市之一,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美誉。

20世纪90年代初,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以芜湖为重点和突破口,加快实施“呼应浦东、开发皖江”的开发开放战略。芜湖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争取到三个“国家级”开放政策:国家级对外籍轮开放港口、沿江开放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上快车道。

钻石飞机总装车间。郑远 摄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芜湖人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定不移解放思想,下好创新“先手棋”,构筑开放“动力源”,不断以创新“加速度”成就开放“新高度”。

2018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芜湖这座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孜孜以求融入长三角的皖江“龙头”城市,又一次迎来了创新发展新的历史机遇。

钻石飞机总装车间。郑远 摄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芜湖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成立了由市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开展芜湖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路径研究,获科技部国家级课题立项。精心制定《芜湖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明确了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无为县、芜湖县获批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县。航空小镇、3D打印小镇、松鼠小镇、殷港艺创小镇等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超前谋划因势利导,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芜湖同样是靠内生和引进这两条腿走路。“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自主研发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上。”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解决工业机器人“卡脖子”问题,埃夫特创立之初就开始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并应用于汽车行业。

埃夫特机器人应用于奇瑞汽车生产线

如今,埃夫特通过“自主研发”和“海外并购”双轮驱动战略,已经打造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机器人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全产业链整合和协同发展格局,机器人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已经赋能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3C电子、光伏、工程机械、卫浴陶瓷、家具木器等产业,并出口到欧洲、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芜湖谋划布局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通用航空、微电子(汽车电子)、新型显示、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互联网+及共享经济等10个产业集群,其中4个跻身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机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

埃夫特机器人应用于奇瑞汽车生产线

近年来,芜湖加快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初步形成战新产业"4+6+16" 的发展格局,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奇瑞集团与德国斯图歌特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生产电动商用车;中联重机去年增资20.5亿元用于农机智能化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甘蔗机在东南亚逐步打开市场;钻石飞机既有订单50架、产线饱和,钻石航空发动机获得国内第一张PC证……2019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8%,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5.8%,均高于全省水平;对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4.9%。

面向未来发展,芜湖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创新治理能力,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为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实现省委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不懈奋斗。(金昌龙)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