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站高新区率先完成2020年青年就业见习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2020年08月03日15: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合肥新站高新区人事劳动局坚持以“稳就业”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就业见习这项民生工程落在实处。截至7月底,全区认定见习基地42家,开发见习岗位420个、完成率105%,组织239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上岗见习、完成率119.5%,拨付各项见习补贴资金108.79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强化组织,践行“固本强基”。秉持“固本强基”工作理念,主动对接域内发展潜力好、规模大、经济社会效益优的企事业单位,宣传普及就业扶持工程政策,鼓励申报设立就业见习基地,为全年青年见习工作打好基础。实地走访见习基地,引导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的见习岗位,吸纳有见习意愿的青年人才参加见习。今年,全区42家见习基地涵盖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新兴产业以及医疗、教育等传统行业,420个见习岗位覆盖机电一体化、自动化等热门专业。

强化对接,夯实“供需匹配”。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百企校园行”系列招聘会等契机,推介就业见习岗位信息,便于有见习愿望的青年及时了解见习信息,组织供需双方进行有效对接,提升人岗匹配度,帮助青年人才选择合适就业见习岗位,提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促就业。同时,按规定发放就业见习生活补贴、保险补贴和指导补贴,鼓励见习基地适当提高见习期间待遇,人才既能引得进、又能留得住。

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阳光就业网”“民生工程网”等平台,了解就业见习人员在岗、补贴发放等情况,并及时将补助对象、补贴资金、见习时间等挂网公示,确保规范操作,将政策落在实处。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上门督查、座谈交流、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加强管理,动态掌握见习基地运作情况,跟踪了解见习人员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处理见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见习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服务,提升见习实效。跟踪见习期结束后人员动态,指导见习基地与见习后留用的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等事宜。截至7月底,共有220名毕业生通过参加见习,被见习单位留用,留用率达92%以上。同时,对未留用的毕业生,新站区人事劳动局持续提供服务,进行就业指导、推荐就业,确保见习工作出实效,结硕果。(彭俊)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