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再出列 淮南交通系统500余名老兵归队战洪灾

2020年08月01日18: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汛以来,淮南交通系统有这样一支支特殊的抗洪突击队,均由退役老兵组成。洪灾面前,他们主动请战,用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在前,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承诺。

暴雨来袭,汛情告急!

7月20日凌晨2点,接到淮南市防指指示:封堵淮河大堤田家庵1、2号旱闸口。淮南市交通局党组立即成立130人的突击队,其中有退役老兵73名。“运料、背土、打夯”,多年没有听到的“号子”声响彻淮河大堤。

田家庵海事处处长董春刚就是其中一员,他是在海事一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兵,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党员。在接到防汛指挥部要求封堵旱闸的指令后,董春刚第一时间到达施工现场,不顾病痛和旱闸内部高温高湿,在淤泥中坚持了三天两夜,直至两个旱闸封堵工作完成才放下心。经过36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赶在了第一次洪峰到来前完成全部封堵任务。

7月22日晚,大雨造成G328东津渡大桥至卧龙山路段近450米道路涉水最深处达1.2米车辆无法通行,这是一条淮南市区经寿县通往六安市的唯一普通国省干道,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防汛抢险工作造成了极大影响,恢复交通刻不容缓。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争分夺秒。接到险情后,淮南市公路管理局150人抢险突击队中的86名老兵在暴雨中挑灯夜战、冲锋在前。机关干部周伟是一位有着10年兵龄公路桥梁专业的退役老兵,他第一个跳到涉水路面,测绘、排水,制定施工方案;老兵徐君1986年退役后从事养护、维修、施工多种工作,一直坚守在一线至今已36年,关键时刻不忘军人本色,视灾情如军令,24小时循环作业,连续作战,经过32小时奋战,终于在7月25日8时打通一条填土石17000方,路面净宽8米的双向安全通道。

保障防汛物资迅速到位是打赢胜仗的基础,“有困难我先上。”

淮南市运管处14名退役军人参加党员突击队员,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们及时将2811吨应急物资,30000平方米防水土工布,40000个编织袋,38800条草席垫等防汛物资紧急运送至史院乡保庄圩、黑泥、石头埠等防汛第一线同时加大道路运输秩序维护,为抗洪一线争得了时间。

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开闸行洪后,淮南段水位迅速上涨,辖区内六个行洪区三个破堤畜洪,巡查水面骤增,禁航、禁渔保护百姓生命安全迫在眉睫,海事部门在职的116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全部投入到这次防汛抢险救灾中,日夜巡逻在淮河水面上,并临时增加10艘巡逻艇,加大水上管控,为百姓送去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

洪水面前,老兵们请求出战!截至目前,淮南市交通系统共有536名退役老兵参加抗洪救灾。(刘冠虎)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