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江县盛桥镇:安置点里的“暖心小姐姐”

2020年07月31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打开这本快要被翻烂的练习本,记录着合肥市庐江县盛桥镇神墩村所有居住在安置点的群众信息,从7月19日起,这个本子就成了神墩村后备村干部夏小慧不离手的东西。

7月19日,接盛桥镇防汛指挥部通知,为保障人员安全,对盛桥联圩圩区内居住地较低洼的群众进行转移,无法投靠亲友的被统一安置在盛桥中学,仅神墩村就有59人,而照顾这59人的任务落在了夏小慧身上。

“有什么事您就来找我”是她例行查房时最常对群众说的话。相处不过十日有余,提到神墩村某一位群众的姓名,他的年纪家庭住址身体情况等信息她都可以脱口而出。“每天见面都会询问交流,记得这些也很正常。”夏小慧摆摆手觉得这没什么。

“这个小姑娘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她的表现我们都看在眼里,做事情非常踏实!”家住神墩村宋咀村民组的徐大姐提到夏小慧满是夸奖。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能干的小姑娘,7月16日才在庐江县医院做了小手术,医生反复叮嘱要多休息。“这个时候大家都在一线防汛抗洪,我既然被分到安置点,就要尽心尽力做好分内之事,只是小手术我身体还扛得住。”夏小慧说。

7月30日,夏小慧收到了一个特别的小礼物,用白纸叠成方块,封面画了一幅画,打开之后写着“妈妈,我爱你”五个字,原来这是她6岁的女儿送给她的。到7月31日,她已经在安置点待了13天,她的女儿想她了。

育有一对不满3周岁的双胞胎的方海霞,最近也获得了同种感动。方海霞是盛桥村民政专干,负责居住在安置点的盛桥村38名群众。

7月29日晚上她从安置点回家取换洗衣物,两个小孩见到妈妈就哇哇大哭,一边一个抱着她的腿不撒手,说话尚不清楚的两个小孩一个劲地说“妈妈不走妈妈不走”,这着实让她心疼了。

这些天里,她忙上忙下跟群众同吃同住,朝夕相处让她成了安置点里的有名的“大嗓门”。

“你出门要跟我们报备一声,找不到你让我们很着急很担心啊。”

“我回家打农药,不是干别的事情。”

“那你也要说一声啊,你在这住一天我就要对你的安全负责一天。”

方海霞正在“批评教育”这位“不打招呼就偷偷溜出去”的群众。

“她就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有时候嗓门大点也是为了他们好,不严厉一点他们不知道问题的重要性。”安置点相关负责人卢佳佳说道。

在合肥市庐江县盛桥镇盛桥中学安置点,这样“暖心的小姐姐”还有许多,虽不在一线防汛抗洪,但是在安置点这个“后方战场”上,这群小姐姐舍小家顾大家,对受灾群众细致入微的关怀和照顾,让他们在安置点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冰柔)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