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辍学

2020年08月15日08:08  来源:合肥在线
 

  随着秋季开学临近,庐江县教体局积极摸排走访全县受灾学校及学生,开展秋季入学各项准备工作。

  魏菊萍家住郭河镇北圩村,她的孙子就读于受灾严重的牛首学校。目前,她带着孙子借住在镇上亲戚家。“还有不到20天就开学了,孙子上学的事情像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上,晚上都睡不着。”魏菊萍说,直到孙子分流就读学校的校长和新班主任来家访,她心里才踏实。

  庐江县郭河镇中心学校所辖中小学及幼儿园共9所,此次受灾的学校主要有牛首学校和广寒小学。其中广寒小学水位可在8月中旬全部消退,目前正在修缮损毁校舍和设施;牛首学校因受石大圩决堤影响,其水位根据专家推算,开学前不能完全消退,涉及学生294人。“目前294名分流学生的学校都已经落实好,其中本镇接收分流学生117人,主要在福元初级中学与福元小学就读。”庐江县郭河镇中心学校校长沈家文说。

  庐江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晓明介绍,经摸排统计,庐江县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同大、郭河、白湖、盛桥、石头和白山等镇,其中有14所学校进水严重甚至全部淹没,涉及学生1246人。至8月12日,需分流的学生总数为904人,其中县内分流877人、县外市内分流22人,市外分流5人。

  为了做好分流学生就读工作,该县教体局以“保开学、保安全、食宿方便”为总体原则,坚持“一校一策、一生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前期分流学生择校定班工作。“在择校定班之后,我们鼓励各镇中心校采取‘双家访制度’,与分流学生家长进行点对点对接,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好信息沟通,完善学生基本信息,确保在开学前师生熟悉起来,方便入学后各校开展教学工作。”陈晓明说。

(责编:马玲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