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积极推进健康脱贫见成效

2020年07月29日14: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旌德县在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围绕脱贫攻坚“354+N”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摸底排查问题,多措并举,坚持靶向发力,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精准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健康脱贫目标任务。

实施村医“空白点”动态清零。针对今年新出现的村医“空白点”问题,制定印发了《旌德县村医“空白点”动态清零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招募、调剂、县级医院和镇卫生院派驻医务人员等办法,先后解决了版书镇白沙村,孙村镇孙村村、新建村,庙首镇东山村无村医的问题,切实解决村卫生室有人看病的问题。

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维修改造,2019筹措资金260万元将全县村卫生室标准化维修改三年任务造提前完成。目前,该县58所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维修改造,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启动村医本土化委托培养,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改革目标,印发《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实施意见》,对基层卫生人才开展培训,提升乡村卫生服务能力。2019年12月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签订村医本土化委托培养协议,计划用2-3年时间,培养60名本土村医。2019年共组织31名学生参加分类考试,目前有9人达到录取线,下一步将组织达线学生签订培养协议。

启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该县委深改委将此纳入全县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该县两办印发了《旌德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旌办发〔2020〕14号),召开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启动大会,目前已完成了人员任命及医保和公卫资金拨付工作。

同时,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工作,4种重点慢病、30种大病等相关数据摸底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执行率75.78%,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维护率100%。为夯实健康扶贫工作,全县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政策,并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朱于斌)

(责编:黄艳、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