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庐阳区:千人筑牢堤坝 齐心守卫家园

2020年07月29日18: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巢湖水位高居不下,合肥市区南淝河、四里河等支流堤坝压力陡增。连日来,合肥市庐阳区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组织人员连续奋战,加固南淝河、板桥河、四里河有关区域河堤,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

抗沙包筑堤坝。郑家美惠摄

千余人连夜奋战守卫四里河

从7月22日晚起,在四里河(南淝河至北二环段),随处可见防洪抢险人员"挑灯夜战"加固河堤的情景。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庐阳区住建局、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四里河街道等单位组织千余人的抢险力量,对四里河西岸(南淝河至北二环段)、四里河东岸(南淝河至合武铁路段)河堤进行加高加固。

在肥西路与北一环交叉口处四里河东岸,庐阳区住建局正组织辖区建筑企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对四里河东岸北一环至临泉路段河堤进行加高加固。

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动员辖区10个项目单位和5个企业共出动1000余名工人组成应急队伍,还调配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75余辆,准备土方近900立方米、沙袋2.9万袋,以保证按时完成此次河堤加固加高任务。

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组织的15支抢险小分队,经过十五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完成位于四里河西岸四里渠西路河堤(北二环到南淝河段)加固加高任务,总长约820米,为四里河建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墙”。

筑堤坝护家园。郑家美惠摄

四里河“姐姐团”冲锋陷阵固守河堤

在这次抗洪抢险紧急加固堤坝的战斗中,四里河街道有个“姐姐团”,一群女子抢险队奋战第一线,她们不畏艰难,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顶起抗洪抢险的“半边天”。

每天的巡堤检查,防汛“姐姐团”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回在堤岸上、堤角边细细巡查,不放过一丝隐患,发现渍水处,便上去挖沟排水。排查出隐患险情位置,立即拉警戒线上报并处理。防汛间隙,“姐姐团”们还持帚执箕,化身为环保卫士,清理堤上垃圾。在巡堤中,“姐姐团”们主动作为,巡查任务做得非常的仔细,每隔半小时就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巡堤查险,为庐阳安全度汛展示了巾帼本色。

连日降水,北一环与肥西路交口处发生大面积积水,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水位不断上涨,“姐姐团”冒着大雨投入到了防汛第一线。她们有的铲土铲沙;有的搬沙袋、运沙袋;有的来来回回在四里河河堤上巡查……顾不得被雨水加汗水湿透的衣衫,也顾不得满身的泥浆,顾不得道路的泥泞,也顾不得暴雨让人睁不开双眼,始终坚持守护河堤。

目前,四里河东岸云滨花园至合武铁路段三处(云滨花园小区-北一环段、北一环-临泉路段、临泉路-合武铁路段)共1000余米长河堤加固加高工作全部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四里河河堤加固加高过程中,在云滨花园小区附近居住的居民自发为抢险人员送去矿泉水。他们说,看到抢险人员连天带夜、加班加点作业,他们非常感动。(杨赛君 闫惠子 郑家美惠)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