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近72万人次投身防汛一线 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1.8万人

2020年07月29日17: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7月29日电(赵越 杨赛君)7月29日下午,合肥市政府举办“巢湖保卫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人民网安徽频道现场了解到,目前巢湖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截至7月28日18时,累计受灾人口75.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1万公顷,损害房屋1.5万间,初步测算直接经济损失42.3亿元。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合肥市正全力打好百年不遇洪水的“遭遇战”、固坝巡堤查险的“持久战”、众志成城的“人民战”,全面打响巢湖保卫战。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军民协同一线作战。截至7月28日18时,全市参加防洪排涝抢险人员累计达71.9万人次,其中上堤巡查防守干群31.4万人次、公安干警(协警)5.6万人次、消防指战员3480人次。

科学精准指挥调度。合肥市科学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强化汛情预测预警,由每天3次预报加密为每3小时精细化预报、由巢湖点上预报扩大为巢湖流域面上预报。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常态化组织气象、水文等深入会商,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从“全防全守”到“保主保重”“严防死守”,分阶段及时调整战略部署。

及时处置突发险情。合肥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每公里巡堤查险不少于30人,做到“有人有灯有棚、在岗在干在行”,对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截至7月28日18时,全市出动各类机械设备、舟艇3.5万台次。7月28日,参加防洪排涝抢险人员4.4万人,其中在环巢湖大堤上巡查抢险1万余人;出动各类机械设备、舟艇2558台。

全力以赴救灾安置。合肥保障重点圩区群众安全,及时高效组织撤离转移,地毯式搜索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征用合肥168中学、一中、46中等条件较好的学校,设置集中安置点,派出107个医疗小分队,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医疗保障”。截至7月28日18时,全市设置集中安置点109个,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1.8万人,累计集中安置群众4万人,正在集中安置群众9110人。

下一步,合肥市将把巢湖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排水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加强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巢湖保卫战。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