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义警: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创建品牌

2020年07月28日17: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界首市公安局坚持创新发展,把传统人力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作为推进文明创建、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突破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胆探索“互联网+群防群治”模式,组建“界首义警”队伍,创建“界首义警”微信平台。综合利用网络新媒介来拓展文明创建的时空范围,推动社会治理的传统方法与现代科技“双轮驱动”“两翼齐飞”,为群众参与共享共治提供全新的信息化和便捷化的渠道。

界首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界首义警工作,以十户联防为基础,强化义警网格化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界首义警队伍,努力将“界首义警”打造成界首市文明创建、群防群治社会联动的品牌。在全市129个行政村和三个街道办事处划分义警网格,围绕“一网格一义警”模式,将“界首义警”义员全覆盖、网格化。目前,界首义警工作站已发展至19个,工作站义警网格员达3000人,义警网格员涵盖面积广泛,既有学生、各乡镇退休干部,又有物流行业人员、保安人员、出租车司机等。同时已在民政局注册四支社会组织类义警队伍:义警“雷锋大妈团”、义警“老兵健步团”、义警“光武常青树”、义警“雷霆救援队”。

在组建“界首义警”队伍的同时,采用“互联网+群防群治”模式,创建“界首义警”微信平台。目前已开通“我要举报、我要当义警、我要破案、我要追逃、我要办事、我的贡献”六大功能模块。“界首义警”微信平台秉持“人人参与、共享共治”的设计理念,具有群众“举报更便捷、参与活动更规范、受奖励方式多样化”的突出特点,同时可以享受一键挪车,身份证、护照办理,交通违章查询缴费等业务服务。“界首义警”微信平台的推出,对文明创建、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等,无一不释放出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无一不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界首义警”平台实行24小时值守、管理、运行、维护。在“我要当义警”模块上,群众通过实名认证可在线加入义警群,报名参加“界首义警”队伍。对报名参加的义警员,辖区派出所、治安大队负责审核和审批等流程。群众发现身边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和公共安全隐患,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政府职能部门报警、举报、发表意见和建议等。通过“我要举报”模块上传文字、语音、图片、视频、位置等互动信息,公安民警用“警务通”手机进行浏览“我要举报”模块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想。对公安机关发布的逃犯信息,群众掌握相关线索后,可通过“我要破案”和“我要追逃”平台提供给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实施对“逃犯”抓捕,完成举报线索、义警活动、协助破案追逃后。群众经过“我的贡献”模块可获得公安机关多项奖励。“我要办事”模块与“安徽公安便民服务e网通”互联互通,可让群众方便快捷,享受e网通上所有公安机关便民服务的“绿色通道”等项目。

截至目前,界首市公安局共收到义警意见和建议100余条,采集上报情报信息400余条,其中,涉黑涉恶类线索约占5%。公安机关循线出击,破获治安案件24起,刑事案件5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1名,历年逃犯3名,收缴赌博机200余台、铲除罂粟3000余株,整治安全隐患200余处。( 宫大剑)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