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完成农村电商优化升级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2020年07月27日1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以实施农村电商优化升级民生工程为目标,加强农村电商企业和品牌培育,引导农村电商发展集聚,促进农村产品网络销售,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培育电商示范镇2个,电商示范村7个。培育超1000万元的电商企业2家;超100万元的名优品牌2家;新增电商经营主体100家;开展电商精准培训582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政策扶持夯基础。印发《谯城区2020年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实施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召开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和农村电商示范创建推进会议。组织乡镇开展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摸底调查,及时将促进电商发展政策宣传到位。加大对创建成功的省级电商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企业、网络品牌的扶持奖励。 

优化网点拓功能。对全区200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开展排查梳理,实施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测、动态调整,对服务业绩好又能开展农产品上行的网点确立为综合服务网点,培育为示范网点;对确实不能上行的确立为便民服务网点,明确网点向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相关产品信息的运行方式和联系渠道等工作机制,引导网点与惠农金融服务室、益农服务社等乡村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电商培训提水平。根据不同人群需求,依托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电商培训。对村级网点经营者开展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培训,对乡镇农村经营户、专业合作社和创业青年开展网店开设、图片拍摄等实操技能培训,对电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法》宣传贯彻培训。目前,已开展3期培训,培训人员582人,孵化电商经营主体100人。 

产销互联促升级。组织产销对接活动,联合超G热播直播平台、“乘程”电商平台开展电商扶贫促销活动,鼓励企业开展品牌营销,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大做强做成龙头,带动农村产品的网销上行。依托“龙头企业+电商+农户”模式,拓展销售渠道,提升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农户增收。(武廷凯 武清海 蒋珍珍)

(责编:刘颖、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