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槐林镇:洪水中的“摆渡人”

2020年07月24日1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家里有没有老人、小孩、行动不便的人员需要撤离了?需要撤离的赶紧下来,我们带你出去……”7月20日下午,在金猴小区里远远地就能听见这样一声声的呐喊,这是此时穿梭在积水严重的住宅小区里巢湖市槐林镇“摆渡人”的声音。

受持续降水和河湖水位上升影响,对位于S316省道30.3km处的槐林石茨桥路段从7月18日开始出现漫桥现象,槐林镇抢险突击队连夜打包围栏,加泵抽水,18日夜间,受暴雨影响,槐林强降水累计140毫米,一夜之间,槐林镇石茨桥水位迅猛上涨,直至路面严重积水,导致石茨桥旁住宅小区进水,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7月19日,槐林镇紧急采购皮划艇5支,发动青年干部、志愿者等,组建了一支临时“摆渡”队,迅速转移需要转移的群众,因住宅小区人员较多,该次摆渡优先摆渡老弱病残孕人群。

“我在这。”住在亲水华庭小区的69岁老人在五楼的窗口激动地喊着。“大爷,你家什么情况?”“我一个老头,腿脚不好,水这么深,我没办法出去。”“好,你等我们一下。”说话的是城管队员向先军,一个95后小伙,自己居住的亲水花庭房子已经进水严重,从19日开始参与摆渡至今,他都来不及回家收拾一下。“就随它去吧,反正我回去也没用啊。”向先军如实说着。

“金色豪庭,13号楼,有个孕妇求救,请支援!”“金猴小区,17号楼,家中有重度残疾人急需转移,请支援!”“金色豪庭,6号楼,家中有脑瘫患儿急需转移,请支援!”……槐林镇发布应急支援摆渡电话后,镇建设分局副局长翟富彦的手机,每天手机处于不断线的状态。“因防汛压力过大,我们提倡优先自主转移,需要支援的人群,我们负责支援。”这个是摆渡群接收到的求助信息,该信息正在由现场负责人翟富彦向各支援人员“派单”,统筹做好急需转移人员。

“让他睡会吧!”翟富彦说道,志愿者邹平波此时在车上坐着睡着了,从7月20日主动报名参加镇摆渡队伍的志愿者后,他服从指挥,一趟又一趟的从几乎接近他肩膀的水中来来回回,他实在太累了,累到不忍心去叫他。

经过自主转移及应急支援转移人员后,7月21日、22日,镇摆渡小分队开始实行拉网式排查,一栋栋楼清理、一户户敲门,直到近1000人的人员安全转移……(汪圆圆)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