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与时间赛跑 “抢”出交通大要道

2020年07月22日17: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位于老S316合肥巢庐路十八店路桥处,7月20日下午,河水已经开始双向漫入桥面,上游山洪倾泻而下,桥下陈兆联圩已经最高负荷运转,省道老S316必经之路的十八店路桥告急。

汛情就是命令,十八店路桥所处地的巢湖市槐林镇周庄村,紧急成立了30人的抢险突击队。“我们20日下午四点接到通知,必须保证省道畅通”,刚从陈兆联圩抢险回来还没来得及合眼的周庄村党委书记孙军君介绍,“老S316从槐林镇穿境而过,如果省道出现危机,势必对交通造成巨大影响,我们必须要争分夺秒的抢险”。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4辆重型八轮自卸车,10台农用车,全力开始抢险。“快快快,这边水位上来了,打包、堆土”有着防汛经验的城管中队队长乐星一边指挥着队员们快速有序抢险,一边安排着人员疏散着路上交通,打起了100%的精神在战斗。

紧急抢险交通要道 乐星摄

在人力、物资逐渐紧张的关键时刻,得到了安徽交控站人员的大力支援。6个小时过去了,“不好了,环湖大道兆河大桥庐江段已经涉水快1米了”20日晚23时左右,接到这个消息的孙军君,越发紧张起来,“如果环湖大道兆河大桥段无法通车,老S316就会成为庐江跟巢湖南岸的唯一交通要道,我们现在是背水一战了。”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水位也在一点一点的攀升。

12小时过去了,他们一点都不敢停下来,如果抢不过时间怎么办,如果抢不过水位怎么办,他们不敢去想,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

18小时过去了,累的不行的突击队员们换了一批继续战斗,而现场负责的孙军君、乐星等人是一点睡意也没有了。“快,我们把这节的土加上去,还要再压实点。”现场依然激烈着在战斗。

24小时快过去了,“好,快,把这个雨花布盖紧实了,对,再检查下,还有没有哪里没压好的?”孙军君等人已经在现场战斗了快24小时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八店路桥的两边已经筑起了更高的“堤埂”,车辆畅通无阻地行驶着。

一条穿境而过的省干道,就这样经过了24小时的日夜“奔跑”,赛过时间,赛过水位,成功被“抢”了回来。(杨赛君 汪圆圆)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