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红色堤坝” 合肥全面打响巢湖保卫战

【查看原图】
部队官兵装填沙袋,加高加固环巢湖大道长临河段。苗子健摄
部队官兵装填沙袋,加高加固环巢湖大道长临河段。苗子健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3日16:07

上游不断来水,下游受到长江水位高居不下的挤压,“上下夹击”,巢湖水位已连续多日超百年一遇标准。

八百里巢湖,正在遭遇“百年之痛”。 面对严峻的考验,今日,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基层民兵等紧急集结环巢湖沿岸,筑坝固堤,抗洪抢险,合肥全面打响巢湖保卫战。

“巢湖岸线176公里,虽遭百年不遇洪水,但必须确保巢湖安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一线调度指挥的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坚定地说。

党员冲锋在前

位于巢湖北岸的环湖北路,马路南侧是茫茫巢湖,北面就是城市。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水位抬升,最早修筑的三道子堤已经被淹在水里。

7月23日中午,合肥市上海路与环湖北路交叉口,上百名党员干部、群众,正冒着高温打包沙袋、垒筑堤坝,抢筑第二道子堤并加高加固。

“巢湖水位持续高位,周末预报又有大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正在对子堤争分夺秒加高加固。”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雨介绍。

筑牢坚强组织堡垒,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合肥巢湖市1803个基层党组织、近2万名党员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全市69家市直机关单位、1369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集结,分不同班次,分赴责任段上堤防汛值守;抽调143名机关党员组成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齐心协力打好防汛硬仗。

军民联手作战

时间紧迫,部队也赶来支援。

7月23日一大早,来自72集团军的100多名官兵赶到上海路与环湖北路交叉口,与其他力量一起抢筑子堤。

13时40分许,来自71集团军的1000多名官兵也赶到环湖北路,对这段保护合肥的防线进行加高加固。

7月23日下午,合肥市环巢湖大道长临河段,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的900名官兵正对3.5公里长的防浪堤进行加高。

“老红军部队来了”“履行新使命 抗洪当先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现场,一幅幅标语彰显出人民子弟兵抗洪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午后的巢湖岸边,天气异常炎热。官兵们顾不上这些,沿巢湖沿线迅速展开,挥铲、装料、搬运、码放。记者了解到,每一袋石料的重量在50斤以上。没一会,战士们就汗如雨下,但没有一个人放缓作业速度。

疏堵并举攻坚

合肥市万亩以上大圩共有25个,目前已主动启用和自然漫破的有四个:肥东十八联圩、庐江同心圩、石大圩、肥西的沙滩联圩。

7月23日上午10点,合肥市又果断决策,主动启用两处万亩以上大圩蓄洪,分别是位于肥西的滨湖联圩和位于巢湖夏阁的沿河联圩。

“为保巢湖安澜,保交通要道,保百姓安全,合肥这次使出断臂之举,实属无奈,面对百年一遇的水位和上下夹击,只能果断作出决定。”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汪涛介绍,合肥现在正举全市之力,保卫牛角大圩、大联圩、赵竹联圩和巢湖中垾联圩等。“这些万亩大圩紧邻主城区和交通要道,工业发达,人口密集,圩区有经济重镇等,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

据介绍,截至22日18时,合肥市累计组织转移76626人,其中肥东县8954人、肥西县6584人、长丰县1045人、庐江县45349人、巢湖市12000人,市区及开发区2694人。累计设置转移安置点114个,转移安置32935人。(杨赛君 韩震震 陈浩 苗子健 张俊 陈若天)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