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数据:徽商“凤还巢” 筑梦“新基建”

陈浩 陈曦

2020年07月24日15: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是我的故乡,我一直想回到这里,为家乡做一点贡献。”说这话的是华云数据集团董事长许广彬。2019年,他把想法变成了现实。

对圈外人而言,华云数据无疑是陌生的,但在业内,它却是响当当的存在。创立十年,专注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私有云解决方案的华云数据,是国内独立云计算厂商中的代表,连续多年被授予“独角兽”头衔——这是投资界对市场估值超10亿美元创业公司的专称。

华云数据的创始人许广彬更是年少成名。他是国内第一批涉足互联网社区的IT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创建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软件社区。2004年,他进入IDC(即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2007年,他成为国内第一批云计算领域的探路者。

2019年,在外功成名就的许广彬开启了在安徽的布局,投资设立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他直言:“回乡创业,既是乡情使然,但更是出于对安徽的看好。”

他以合肥为例说,一方面,合肥拥有中科大、国防科大、合工大等一批知名高校,人才优势明显,这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另一方面,相对于上海、杭州、南京等周边城市而言,合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仍有提升空间。更关键的是,近几年,围绕信息产业发展,安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据了解,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未来将为安徽省党政机关、教育、金融、电信等行业提供国产化云服务,加快政企上“云”步伐,并加速相关科研工作。而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将推动传统产业与信息化相结合,促进新旧动能转化。

“可以说,落子安徽是华云数据发展的关键一步,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更拓展了我们的业务范围。”许广彬说。

今年,“新基建”一词被频频提及,在许广彬看来,这对于华云数据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据悉,与以“铁公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老基建”相比,“新基建”被赋予了新的科技内涵。而“新基建”的支柱是数字基建,包括5G、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

许广彬说:“今年,我们将将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基建项目建设,助力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同时,以此为契机,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再出发’。”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