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信创产业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

2020年08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8月3日电(陈浩 陈若天)8月1日下午,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当天,由华云数据有限公司牵头运营的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同步揭牌。

安徽省信创产业发展论坛现场。陈小冬 摄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家对“新基建”项目的日益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成为推进我国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举行的。

论坛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主办,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华云数据协办。论坛旨在通过加强业内沟通交流、展示产业发展成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速推进安徽省信创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政、学、商界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就推进我国信创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作了主旨演讲。

在介绍安徽信创产业发展状况时,安徽省经信厅软件服务业处处长余要火说,在这一领域,安徽起步早、工作机制完善、高水平服务平台多、推广力度大、产品丰富。“相信通过进一步地强链、延链、补链,以及有针对性地招商,安徽信创产业能够再上新台阶。”

据悉,为推进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方案打造、标准研究、人才建设等工作,论坛现场,由华云数据牵头运营的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正式揭牌,中心首批48家共建企业现场签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信创标准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信创实习基地也于当天成立。

“适配验证中心成立后,将从集聚省内外信创产业资源、制定产品和服务标准、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品和解决方案输出等方面入手,开展相关工作。”据该中心理事长许广彬介绍,中心正式运营后,将发挥生态聚合能力,带动安徽在核心芯片、整机研制、应用软件、系统集成等信创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

许广彬说,中心将依托安徽省党政机关,以及金融、教育、交通、水电等各行各业的相关需求,吸引一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本地优质企业,共同推动安徽信创产业的发展,并助推信息技术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变革。

在高峰对话环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们围绕信创产业发展,各抒己见、交流观点。他们认为:安徽信创产业发展迅猛,骨干企业引领的格局正在形成。随着信创适配验证中心的正式投入运营,产业生态将加速形成,各类解决方案会不断涌现。“信创将为安徽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安徽在长三角地区的综合竞争力贡献力量。”

(责编:欧恺、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