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十五里河岸边的防汛“父子兵”

2020年07月23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21日13点30分,天气炎热,在南淝河入巢湖口西岸,一支由30多名基干民兵组成的应急抢险小分队正在热火朝天地装填沙包,加固南淝河沿线堤坝,在这群干劲十足的队伍中,一对父子兵十分引人注意。

70岁的胡先清头发花白,站在装满沙袋的货车上卸货,车旁,35岁的儿子胡金桥接过父亲递来的沙袋后,迅速码袋筑坝,父子俩鲜有交流,却配合默契。在他们身后,合肥的母亲河南淝河已连续多日超保证水位,不远处,作为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水位超过13.38米。当天下午5点,在胡先清父子俩和基干民兵们的努力下,2000多个沙袋在南淝河入湖口西岸形成了一道长约1公里的子堤。全身汗透的胡先清父子俩没来得及回家换身衣服,就回到了12公里外的防汛值守点上。

十五里河下游,合肥市包河区锦绣大道与老包河大道交口,一座彩钢板搭成的油坊防汛值守点就设在河岸旁。包河区义城街道紧邻巢湖,辖区内十五里河、南淝河、塘西河三条河流径流,均在此汇入巢湖,防汛战线长,任务尤为艰巨。为确保辖区内巢湖岸线及重点河流安全度汛,该街沿着各条堤岸设置了16个防汛值班点,值班人员实施全天候、无间断值守。胡先清父子值守的油坊值守点正是其中一个,负责锦绣大道与老包河大道交口往西1.6公里的十五里河堤岸巡堤查险。

“老爸,河堤上蚊虫多,您转个身,我给您多喷点灭蚊水,我们再走。”18:30分,匆忙扒了两口饭的胡先清父子俩带着铁锹和照明灯出发了,“趁着天色还早,我们赶紧沿着河堤再仔细瞅瞅。”70岁的胡先清年轻时当过兵,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日里负责河道漂浮物打捞,“要说这条河堤,我每天都要来回走上好几趟,没人比我更了解情况了。”得知街道正在招募熟悉水情的防汛值守人员,胡先清立即报了名。儿子胡金桥是该街油坊工作站党支部副书记,负责该点位防汛保障,就这样,父子俩在十五里河岸边“相遇”。

父子俩负责的十五里河1.6公里堤线横穿滨湖新区,是2010年十五里河河道改建时重修,堤坝本身较为牢固,但路旁杂草很深,巡查起来并不容易。胡先清一路扛着铁锹,沿途仔细将茂盛的杂草扒开来,“这几个位置有三个弃用的涵闸,在这么深的水里泡着,可马虎不得。”1.6公里的河堤单趟走下来就得一个半小时,一路走一路看,父子俩将堤坝上的重要位置一一查验,天晴后不少人在河边钓鱼,他们看到后也是立即劝离。

从7月18日开始沿堤驻点,胡先清父子俩已经连续守了5天。这已不是这对“父子档”第一次合作。早在2016年汛期时,父子俩就一同上阵,参与十五里河前杨桥附近的抢险,连续在大坝奋战了一个多月。35岁的胡金桥自小在十五里岸边长大,祖辈都住在这里。“父亲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每次村里有什么急事难事,他都抢着上,有他老人家在,我心理更踏实。”(杜静 刘风云)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