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石关:信访烟火气 最暖百姓心

2020年07月23日14: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有效处置信访矛盾纠纷,保障信访人自身权益,岳西县石关乡始终坚持“阳光信访”的原则,将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近年来的具体信访听证实践,总结经验,逐渐形成了符合石关的信访听证“三心解三访工作法”,助力基层信访矛盾的化解。

耐心选好听证队伍,解决群众不懂信访的问题。该乡在每次的听证会中,耐心选好参会人员,既有乡镇中分管相关事项的领导,又有司法所的参与,同时还邀请了律师、党员、老村干等人员。这样听证队伍的组建,表明了政府对信访事项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信访者的尊重,显示出了公平、公正。

细心做好听证程序,解决群众不知信访的难题。该乡通过公开透明的听证程序,做好“阳光信访”来解除信访人的疑虑,促使矛盾化解。听证会遵循心平气和、有言在先、有法可依,在整个过程中充分保障信访人的话语权,让信访人畅所欲言,把信访的事项以及诉求叙述明白、完整。

悉心解好矛盾心结,做好群众不再信访的服务。该乡认真剖析近年来的信访事项,发现所有的矛盾都有一个症结点,只要找准症结点,再进行双方协商,就会事半功倍的化解矛盾。所以在每次的听证会之前,该乡都会多次和信访人进行面谈,详细了解矛盾心结所在并帮助其收集材料和证据。最后在听证会上,所有参会人员进行综合评议,使信访人合理的诉求尽快得到落实,对不合理的诉求也会进行疏导教育,让其解开矛盾心结。

石关乡借力“信访听证会”制度,通过搭建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将信访诉求摆在明处,落到实处,真正的做到了“信访烟火气,最暖百姓心”。(梁月升 杨蒙)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