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冠军摇篮”岳西石关:29位奥运冠军曾在此夏训

2021年08月04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国家安徽石关体育训练基地”。岳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岳西8月4日电 (汪瑞华)磨子尖下、涓水湾畔,时值仲夏,走进平均海拔800米的岳西县石关乡,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少了烈日下的酷暑,多了夏日里的清凉。

石关乡位于岳西县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江淮分水岭,从县城出发,驱车得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且多为山路,蜿蜒曲折。就是这样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乡,却因为“国家安徽石关体育训练基地”坐落于此,而被外人所熟识。

高海拔、群山绕、环境美,年平均气温仅14°C,盛夏也不超过28°C。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四面环山的地理优势,让这里成为中国运动军团集中夏训的宠儿。

截至目前,这里走出了29位奥运冠军。岳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举重、摔跤、击剑、手球等众多项目的“国字号”队伍均将石关视为第二故乡。其中,更被中国举重队视为“福地”,国家举重队自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几乎每年都来石关夏训,历年来的运动健儿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张国政、廖辉、孟苏平等奥运冠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备战东京奥运会前夕,侯志慧、谌利军、李发彬、吕小军、石智勇、汪周雨、李雯雯等运动员均在此夏训。顺延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他们不负众望,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国家举重队更是获得了7金1银的骄人战绩。

国家举重队石关基地进行夏训(资料图)。岳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十多年来,在石关的国家体训基地,中国运动健儿们夜以继日挥洒汗水,每年到了三伏天,运动员、教练员都在此潜心夏训,吆喝声、杠铃声和鼓劲声此起彼伏。

作为集训中的一站,石关基地见证了众多体育项目的发展和变化,也见证了运动健儿不断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石关非常适合运动员高强度训练后的恢复,即便是在盛夏,也很适合运动员进行日常训练。”曾在此参加过夏训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致认为,在他们心中,奖牌也有石关的一份功劳。

石关训练基地被称为“冠军的摇篮”。岳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独特的自然环境,加上周到的后勤保障,让运动健儿能够在夏季维持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从而信心充沛地向各大赛事发起冲击。

统计显示,自2003年以来,石关国家体训基地先后走出了29位奥运冠军,以及一大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正因为此,这里也被称为“冠军的摇篮”。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