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之路

2020年07月2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要搞数字经济,要搞自己的智慧园区”。

这个想法盘旋在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唐厚明的脑海中已经三四个月了。

4月底的杭州考察之行,让这个敦厚中带点倔强的男人,第一次对数字经济有了整体的概念和全新的理解,也是在这次考察中,高新区与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兰建平院长、浙江工业大学姚信威教授结下了不解之缘。

带着先发地区的成功经验回来,高新区开始了自己的数字经济谋划之路,方案改了一次又一次,“头脑风暴”搞了一轮又一轮,高新区要搞数字经济,财政资金却捉襟见肘,没有钱,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方面的人才也极度缺乏,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意愿也不强,观望情绪严重,高新区的数字经济建设一度止步不前,举步维艰。

“搞智慧园区,推动化工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才是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唯一的出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搞”,这是唐厚明所坚信的。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那段时间,唐厚明心里是焦急的,三天两头地跑市政府汇报工作想法,回来后又召来园区所有部门负责人,开始集体谋划、讨论,讨论经常持续到深夜,大家眼里都有血丝。

“没有钱那就分步实施”,经过几轮修改,《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终于出台了,确定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

“企业智能化改造意愿不强,就带企业家们出去看看”。5月底,高新区吴海宏副主任带队,组织园区企业前往南通市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浙江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学习“智慧园区”建设和产业数字化改造,让企业家们看到了智能化改造后,产能大幅提高和成本大幅下降所带来的效益。

“没有人,就栽下大树引凤凰”。在高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安庆高新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很快出台了,每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理工科类博士或正高职称的人才给与住房补贴、购房补助,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按照10%给与补贴,最高可达50万元。一切都在按计划推进。

这次听说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兰建平院长、浙江工业大学姚信威教授这两位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来安庆讲课,高新区早早就对两位专家发出了邀请。

7月20日,两位专家在安庆高新区开始了安庆之行的“首秀”,现场坐得满满当当,“新安化工智能化改造过程中,能够直接给高新区的借鉴有哪些”“如何搭建高新区化工产品电商平台”“精细化工企业自动化升级有什么建议”,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异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争先恐后地将心中关于如何发展数字经济的疑惑合盘倒出,掌声如雷,专家的解答很精彩,持续一天的培训授课活动很成功,困扰各部门很长时间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如今市政府已经将高新区列为安庆市数字经济建设试点,高新区的“智慧园区”规划也正在与多家专业机构进行对接,兰建平院长和他的团队也将参与高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转型项目。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两大首位产业智能化改造,对高新区来说,是一场必须打,也必须赢的硬战!(鲍旭东)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