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合肥市蜀山区群众转移安置点:食宿保障 群众安心

2020年07月21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天不下雨了,天气又凉快,早点休息!”7月20日晚上,在合肥市蜀山区南淝河安置点,陶庆珍老人和住在隔壁的邻居打了个招呼,准备入睡。

7月19日凌晨,因为南淝河水位上涨,居住在附近的陶庆珍和数百位群众一起,在街道社区的引导下,转移到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宿舍楼。“我现在很安心,转移的时候看到南淝河边上灯火通明,很多人加固堤坝,他们一定能守好我的家。”

7月17日开始的连续降雨,突破历史极值,导致南淝河水位快速上涨,部分老旧小区也出现积水。蜀山区及时把相关群众转移到安置点,妥善安排生活,确保平安渡汛。

五里墩街道安置点:转移安置点温情满满

“7月20日,我睡到半夜,社区来敲我的门叫醒了我,我一睁眼,发现家里已经进水了。社区劝我转移,我和丈夫拿了一个水瓶、几件衣服就匆匆跟着社区来到了这里。”回想那一夜,王大姐心有余悸。

五里墩街道党政办负责人说,由于河道两岸小区地势低洼,及时转移和安置一层或危旧住房群众,刻不容缓,街道紧急协调了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宿舍,作为临时转移安置点。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和敲门入户的方式,通知群众尽快撤离。当天劝离群众427户、1068人。劝离车辆998辆。

安置点是1栋学生宿舍,经过登记和体温监测后,居民们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入住。在206房间,刚参加完中考的李梦迪正在给即将上小学的弟弟读故事书,他们一家原本住在长丰村五东居民组。“前两天雨下的太大,小孩在家都害怕,住到这来安心多了。”梦迪说:“叔叔阿姨把我们照顾的很好,我现在一点也不怕。”

和梦迪家一起转移的,还包括南淝河沿岸天一家园,黎阳佳苑,淝滨小区,长丰村五东居民组等小区居住在1楼的居民。截至19日晚,除去自行解决住宿的居民,在集中安置点的居民有227人,安排房间39个。

五里墩街道清溪路社区对安置点群众实行一日三餐定时配送,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并配备有医护人员,给每位入住居民进行健康检查。

荷叶地街道安置点:吃住满意 服务到位

“雨都下‘雾’的了,幸亏街道社区及时把我们转移出来!”鲁定华老人最近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鲁老今年88岁,家住自行车厂小区3栋1楼,小区地势低洼,偶有排水不畅也正常,但她说自己这么大年纪,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雨量,“如果不是政府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鲁老目前与2个女儿在街道安排的宾馆暂时居住,生活各方面得到妥善照料。

7月18日凌晨,荷叶地街道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突击队,对自行车厂宿舍、石油库宿舍等老旧小区低层住户共256名受淹群众进行转移,除去自行安排住宿的群众,街道把26名转移群众安置在宾馆,安排专人24小时对接服务。

鲁定华和两个女儿都居住在安置点。“社区为我们配送一日三餐,我的大女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社区安排医护人员为她检查监测,我们在这里非常安心。”

“近期还将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这几个小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内涝后脏乱的小区环境进行卫生清整。” 荷叶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许贞 詹伟伟 刘晓朦 )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