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现场参与“你点我检” 揭开食品检测神秘面纱

2020年07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消费者代表现场观摩糕点类食品抽样过程。许紫安 摄

“超市买的猪肉里面有没有瘦肉精?市场里买的果蔬会不会有农药残留?”面对消费者提出的这些问题,7月20日下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邀请部分消费者代表现场观摩“你点我检”入选产品的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过程,了解并见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技术要求和工作流程,让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人人参与,人人享受”。

“你点什么,我们就检测什么。”自7月1日开始,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截至7月20日上午9时,消费者关注度靠前的前十种食品分别是:蜂蜜、大米、面包、酱腌菜、薯片、绿茶、酱油、速冻水产品、火腿和牛奶。本次抽样主要是从目前关注度靠前的前十种食品里随机选取了面包、酱油和茶叶进行检验。

7月20日下午,来自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专家带领消费者代表,首先来到位于合肥市马鞍山路的合家福超市,现场讲解食品安全抽样的依据、范围及相关知识,以糕点类食品为例,向消费者代表展示了电子登记、手动填表、检查食品经营许可证、加上专门的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封条等食品安全抽样的全部流程。“标签要无损,要是同一批次,要在保质期内做完检测。打包完样品后,还要进行称重和买单。”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可能之前大家觉得食品安全抽检很神秘,其实在全省每年的检测量非常大。”

抽样结束后,消费者代表走进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实验室,现场观摩瘦肉精、保健品、果蔬农残等四项食品检测过程,并参与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消费者代表座谈会,交流当前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检验专家现场讲解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知识,消费者代表们也积极参与进来,和专家就日常食品的辨别和选择进行了讨论。

今年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令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共1200批次;共发布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4期,涉及不合格食品114批次,合格食品4862批次,总体合格率98%。(赵越 实习生 杨珖 许紫安)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