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筑密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

2020年07月20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村卫生室覆盖全市各个行政村,在岗村医达到1030人,对1545名到龄退出村医按月发放补助……近年来,淮北市不断加强村医村室建设,落实人才待遇和褒奖机制,基层公共卫生“网底”筑密筑牢,农村健康服务条件持续改善,广大群众得享安全、方便、有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淮北市建好村室服务阵地,近年来,先后设置村卫生室354家(含自然村卫生室48家),业务用房面积达标建设、布局合理,有基本办公设备、医疗设备和药品器械,均符合《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要求。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施一体化管理,实行设置、建设、人员、财务、制度“五统一”,财务核算和法律责任“两独立”,形成“镇+村”一体化服务网络。

防于发病之前,村医成为广大农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重要防线。村医队伍强不强,是基层公共卫生变“强”的重要内容。淮北市规范村医专业技能考核,严格执业准入,建立村医考核退出、到龄退出、违法违纪退出机制;持续开展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培训,组织村医到县级医院免费脱产进修78人次;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录取19人。濉溪县鼓励符合条件的村医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累计通过125人。同等条件下,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

对村医的合理待遇,淮北市坚持落实好、保障好,在落实到龄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村医一般诊疗费政策和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的基础上,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按每千农村人口每年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实施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在岗村医比照村干部待遇落实职工养老保险。

配备健康一体机、移动“人脸识别”PAD,推行智医助理系统,各类新型装备的配备应用,为基层医疗插上“智慧”翅膀。近年来,淮北市在村卫生室和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367台健康一体机。基本公共卫生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覆盖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移动“人脸识别”PAD1240台,达到精准确认服务对象、精准记录医生服务工分值。智医助理系统在濉溪县18家镇卫生院、231家村级医疗机构部署,覆盖率达100%且基本常态化使用,镇村两级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有力提升。

淮北市积极选树表彰典型,开展“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创建活动、“最美村医”评选活动,四铺镇五铺村等7家村卫生室获评省级“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称号,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卫生室赵纯清获评安徽省2019年“最美村医”,发挥荣誉主体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村医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尊重村医、爱护村医的良好氛围。 (韩惠 梁仓)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