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交集团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暴雨来袭

2020年07月20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7月18-19日,合肥市降下暴雨,城区不少路段积水严重。(王长发 供图)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肥公交集团大多数公交线路坚持服务市民乘车出行,成为市民外出的首选。(张海涛 供图)

在积水地段,公交集团管理人员在现场指挥公交车分段营运。(余同军 供图)

对积水过深达不到安全行车标准且无法绕行的公交线路,果断实施临时停运。(胡飞 供图)

暴雨期间,公交管理人员在全市低洼重点路段严密监控,重点把守,不断提醒驾驶员小心驾驶,安全行车。(张曲鸿 供图)

7月19日,合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平伟,集团副总经理汪永强先后到第六巴士公司调研防汛工作开展情况。(侯方友 供图)

暴雨期间,合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正锋、总经济师宋宇清在营运一线指挥调度。(黄金锁 供图)

2020年入汛以来,江淮地区平均降雨量逼近历史最高记录,各条大江大河水势陡涨,多次突破警戒水位。连日来,随着暴雨倾盆而下,合肥市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市区数十处路段严重积水,道路交通严重受阻,全市汛情十分严峻。7月18日,合肥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I级。

公交未雨绸缪 防汛早有准备

汛期到来前,合肥公交集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早早出台了防汛工作预案,就做好2020年防洪汛前准备工作下发了《通知》,成立了由平伟董事长为组长的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通讯组、巡逻抢险组、物资保障组等小组,具体负责汛期公交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指挥、抢险、救助、物资保障等工作,强化联防联动,确保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确保公交安全度汛,保障市民安全乘车出行。

“五一”前夕,合肥公交集团再次就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救援和值班值守提出要求。防汛期间加强监测预警、会商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有关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各单位负责人密切关注气象信息,随时准备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各种险情。落实易涝点、下穿桥、低洼处等重点区域和路段巡查值守人员,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确保公交安全行车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公交各单位部门闻风而动,严格落实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巴士公司、保修公司、场站公司、停保场分别储备了一批抽水泵、沙袋、救生衣等防汛物资,做好场区排涝工作;各巴士公司分别排查了辖区易涝地段,制定了公交线路临时绕行、分段营运方案;技术部、物资公司、站牌公司强化公交加气站充电站带电灯箱隐患排查;公交保修公司加强营运车辆维保,对全部营运公交车的刹车系统、雨刷、防雾灯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涉水、过水车辆进行了全面检验。保修公司各车间也安排了17辆抢险车随时上线路开展车辆抢修。此外,公交集团还抽调了200人组建了三支防汛应急分队,划分了抢险区域,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汛期险情,一旦出现险情立即救护,保障城市公交运营安全有序。

道路积水严重 多条公交受阻

7月18日,省城暴雨倾盆,全市多处道路积水严重,不少低洼处、下穿桥等处积水开始上涨,成为泽国。受道路积水影响,公交集团6个巴士公司均出现公交线路大面积受阻。6路、30路等103条公交线路按照应急预案,采取从周边道路绕行,或在道路积水路段两头分段营运方式继续提供公交出行服务。截至18日中午12时,临时绕行的公交线路占全部公交线路总数的40.2%;36路、72路等42条公交线路因道路积水严重,且无法绕行,短时临时停运,占全部线路总数的16.4%。随着积水的消退,18日下午起到傍晚时分,受影响的145条公交线路陆续恢复营运。

7月19日上午,大雨继续降下,18路、103路等88条公交线路按照应急预案,采取从积水路段周边道路绕行,或在道路积水路段两头分段营运方式保持继续提供公交出行服务。截至中午12时,临时绕行的公交线路占全部公交线路总数的34.3%;定制公交旅游3号线、806路等5条公交线路短时停运,占公交线路总数的1.9%。随着积水的消退,下午起到傍晚时分,受影响的93条公交线路全部得以恢复。

启动应急预案 加强现场管理

雨情就是命令。

暴雨初起,合肥公交集团平伟董事长就指示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公交特殊天气应急预案,做好暴雨的应急响应工作,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乘客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并到巢湖岸边督查526路、308路、D197路公交汛期安全生产工作。19日下午,平伟董事长、集团副总经理汪永强先后冒着大雨赶赴第六巴士公司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雨越下越大。18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正锋,集团总经济师宋宇清,营运部经理徐鸣、安保部经理伍大江等人分别驱车赶往各积水地段查看路况、巡查指挥,强化现场监管,指导安全运营,并与各巴士公司、智能调度中心、公交李祥斌热线保持联系,随时通报积水状况和公交车辆运行动态,指导线路绕行。集团副总经理夏邦金要求技术部通知相关单位做好充电站排涝工作,严格执行纯电动公交车安全使用规范。在严重积水路段,遇阻的纯电动公交车要采取相应措施,不得冒险涉水强行通过,防止动力电池遇水导致车辆受损。

7月18日、19日暴雨期间,合肥公交集团应急办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迅速赶赴各积水堵点、公交线路堵点,提醒驾驶员注意危险路段行车安全,服从交警指挥,并结合积水地点周边路况,灵活指挥车辆运行:小的积水点在确保乘客安全的前提下,由管理人员引导公交车缓慢通过;积水过深无法通行且周边有路可行的,公交车临时绕行;不能绕行的,采用分段方式继续运营;受淹面积过大,缺乏分段营运条件的,为确保乘客安全,果断实施停运。所有积水堵点一旦具备通行条件,立即恢复原有公交线路走向。

这期间,公交集团营运部、稽查总队通过智能公交视频监控系统,随时掌握各大重点公交首末站客流情况,并与各巴士公司、各首末站保持实时联系,了解路况和公交车辆运行状况,协调巴士公司临时调线请求,更改行车计划;安保部管理人员全部赶赴一线巡查指挥,及时通报暴雨行车警示和道路积水信息,把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

通报绕行信息 热忱服务市民

为减少公交线路临时绕行、分段运行或临时停运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各巴士公司、专线车队调度员在接到公交驾驶员绕行请求时,立即通过公交集团内部通讯系统联系公交营运部,获得许可后再执行,并同时向公交李祥斌热线报备。

由于部分公交车临时绕行,一些公交站点乘客久候公交车不至,从18日早晨开始,一个个询问电话打到公交李祥斌热线。热线工作人员个个忙得不可开交,耐心回答来电市民的疑问,详细说明道路被淹公交车难以通行、具体绕行路径、最近的上下客站点,请大家予以理解。18日一整天,公交李祥斌热线受理了2100个电话咨询,是平日话务量的两倍多。热线工作人员耐心周到,热情服务,一遍遍解释,得到了乘客的理解。

应急预案周全 市民出行无忧

入夏前,合肥公交集团已经先期做好了汛期营运准备,完善了特殊天气下应急预案,专人负责全市20多处低洼重点路段严密监控,重点把守;集团应急办成员、各单位抢险小分队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公交保修公司各车间应急材料、物资器材准备就绪,17台抢修救济车,近50名技术骨干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抢修故障抛锚车辆。公交集团100余名稽查人员也分线路展开安全稽查,控制超速和违章行为,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尽管7月18日、19日的暴雨造成短时间市区多处积水路阻,但合肥公交集团统一指挥、反应迅速、运转有序、处置有力,公交各级管理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无一起行车责任事故,确保了全市公交客运大动脉的畅通,保证了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

合肥公交集团提醒乘客,近期合肥市仍将有大雨,请各位乘客在雨天出行时注意安全,不要冒雨追赶公交车辆,上下车请注意台阶湿滑,乘车途中站稳扶牢,避免发生意外。老年人、残疾人在特殊天气下尽量减少出行,必须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同。(李克武)

(来源:合肥公交集团官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