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非常大“考”——“战”在防汛第一线

2020年07月09日11: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7日-8日是全国大“考”之日,1071万学子写下了青春的答案。此时的青弋江畔汛情危急,芜湖县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出安心答卷。

向水而行 为安全而战

7月6日晚,暴雨如注,白昼如夜,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红杨镇圩口水位直逼警戒水位,镇防汛指挥所一级响应,“全体党员干部立刻前往各自圩口,24小时在岗在位!”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全体镇村干部、抢险突击队等第一时间直扑圩口,全面排查隐患点,火速运送物资上圩,迅速排查农房进水情况,立即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7日凌晨,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芜湖县各段水位均超保证水位,处于青弋江芜湖县段上游的红杨镇防汛压力陡增。八章跌窝、沈公圩井塘埂段渗漏、西河社区八面佛段管涌...等险情叠生,如不及时采取措施随时可能形成数十米长的冲刷带从而导致圩堤溃口。

“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老百姓的安危全靠大家!”话音未落,西河社区书记徐金华就带着抢险队员冲上了圩堤,装填沙袋、抛投砂石...大家卷起裤管撸起袖子,圆睁布满血丝的双眼,高喊“加油号子”鼓舞斗志,拼命加速“运转”着。

紧急疏散 为群众而战

6日下午,随着河水的不断上涨,西河社区高滩河沿上30余户群众亟待转移动。

“乡亲们,外河水位还在上涨,晚上住在这里不安全,请大家马上转移……”西河社区副书记吴其胜骑着“小电驴”拿着扩音器穿梭在瓢泼的大雨中,社区干部戴金保挨门挨户疏散群众。

转移大战,随后在红星圩、永杨圩等地接连打响。

7日下午,东定外河河滩河水即将涌进房屋、青弋江水位已逼平红杨老街,东定村37户、老街79户超200人需紧急转移。时间紧、人数多,老百姓万一不愿意走怎么办?

红星圩、永杨圩迅速成立转移小分队,采取包户包人的方法,力争跑在汛情前面,守在群众身边,确保不落一户,不留一人。

“你们走,我不走!”77岁的姜海清固执地要留在自家房屋内。洪水不等人,汛情当前容不得老人“任性”。“快,时间来不及了,赶紧转移。”永杨圩指挥所政委孙成斌一边说着,一边迅速地背起老人进行转移。

众志成城 为家园而战

鲁信福是六桥村的种植大户,连日暴雨,他的农田受灾严重,可他却全然不顾损失,连续奋战在抢险一线,巡堤查险、下水作业,两天没有合眼的他仍旧精神抖擞的说:“保住了‘大家’,才能更好的保‘小家’。”。

与他一样的还有已经退休的老“水利”谢支根,他在永收圩排涝站已连续作战四天三夜。蚊虫飞舞、湿气蒸腾、闷热难忍,“半夜,我说有点不舒服,他连忙劝我休息一下,自己却没有停下。”社区干部万汝志回忆道。

万寿村桂志武的房屋下的圩堤出现管涌、跌窝,如堵漏不成的话需要将房子拆掉,刚从水中堵漏上来的他,没有丝毫犹豫的说:“大局为重,我马上就把家里的东西搬出来。”

保家园,他们不计得失、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忘记年龄。在西河社区沈公圩有一支30人的巡堤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将近70岁,汛情警报拉响后,他们自发组织、自愿参与到巡堤查险中来。他们分成三组,从白天到黑夜,一直坚守在沈公圩圩堤上。

“我们以前都参加过防汛,有经验,而且我们都住在圩边,沈公圩就是我们自己的圩口,我们不来保护谁来保护。”今年68岁的胡祖田坚定地说。(朱代军、蔚文琴)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