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县朱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9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长丰县朱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深入该镇13个村居,走进贫困户家中。活动中,志愿者们聚焦贫困群众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以贫困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运用“面对面”、“订单式”服务的方式,在关爱帮扶、医疗保健、科技培训、法律援助等方面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送到贫困家庭,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田。

精心“设计” 志愿服务聚合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所长的朱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时,在各村(居)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建立相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真正成为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阵地。同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营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

为动员镇村干部、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志愿服务力量,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作用,创新和完善人人参与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朱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设计实施了“行随心动 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党员帮扶、企业帮扶、电商帮扶、消费帮扶等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一时间“爱心慰问”、“跑腿代购”、“送药上门”、“技能培训”、“消费扶贫”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朱巷镇各村镇火热展开,在村居、在贫困户家中、在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一件件“红马甲”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精心“配餐” 服务群众零距离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朱巷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上注重立足群众需求,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方便镇域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员办理慢性病治疗卡,朱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在入户摸排的基础上,联合镇扶贫办主动对接上级相关单位和部门,开通贫困人口办卡“绿色通道”,对全镇6个村居15户有疑似慢性病症状但行动不方便的贫困户进行了上门慢性病筛查检查鉴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现场出具慢性病鉴定意见书,当场办理慢性病卡申请的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详细讲明不符合的原因并耐心告知患者平时起居生活注意事项,同时出具慢性病鉴定结果告知书。

今年4月份,朱巷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拿着志愿服务群众点单表来到贫困户家中,对584户有自种自养条件的贫困户进行了走访调研,根据他们产业发展的不同需求,由贫困户“点单”,设置了稻虾综合种养、家禽养殖、瓜果蔬菜种植等培训课程,并邀请农业科技专家、种养大户、产业发展指导员等进行授课。此外,还根据贫困户年龄分布、学习能力的差异,采取课堂授课培训与上门指导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对于有意向、学习能力较好的贫困户实行授课式培训;对于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授课的贫困户则实行上门指导培训,确保精准服务。截至7月初,为全镇3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订单式培训。(杨慧玲)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