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正式启动“链长制”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跃上新能级

2020年07月09日09: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合肥正式启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聚焦12个重点产业,由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12条产业链当中的重要一环,格外引人关注。

为有力推动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度产业相关项目建设,7月8日上午,作为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链长”——包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东,以及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海舟一行到中关村协创园,调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副总经理胡昌春全程汇报交流。

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赵越 摄)

合肥启动“链长制”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再提速

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在汇报中谈到,从产业链环节上来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涵盖了感知、决策、执行、通信等上游关键系统,智能驾驶舱、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整车等中游系统集成,以及出行服务、数据增值等下游应用服务。整个产业链上,既有零部件企业、传统整车企业,也有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出行服务商等各种环节,可以说价值链长、覆盖面广、交叉产业深度融合。这样的产业特性,对汽车产业的产业生态和价值链体系都是一种重塑与提振。

包河区作为合肥市智能网联的一个重要窗口,承载了合肥市智能网联创新发展高地的重要职能。早在2018年底,包河区就开始在智能网联汽车方向谋篇布局。作为安徽省首个发布智能网联专项规划的城区,包河区已从规划指引、场景搭建、投资促进、监督检测四个维度发力,对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行了全面部署。

目前,合肥市以“链长制”为抓手,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也深刻体现出洞察当前形势,举全市之力、抓大抓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四大抓手协同推进包河产业集聚

汽车产业历来是包河区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从整车覆盖、电机、电池、电控、雷达以及自动化装备设置的汽车产业链布局。

会上,包河区副区长朱海舟指出,要充分利用合肥的汽车产业优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定不移地落实包河区为发展智能网联产业所构建的“一线、一场、一园、一区、一中心”的战略规划,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智能网联汽车5G封闭测试场、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智汇工园二期)、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包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东在座谈中强调, 包河区作为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策源地,要充分利用四大抓手,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一要整体发力,关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上、中、下游平台,在产业发展中掌握主动权,抢得先机;二要充分用好中关村及省市资源,引入产业链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三要抓核心,抢重点,充分利用智能网联汽车5G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包河区智能网联产业规划项目,以及各类资源做实体化推进,带动产业辐射效能;四要建立好产业发展运行调度制度,紧盯国内先进案例,全面推动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在“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在“链长制”的加持下,未来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提速,带动全省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跃上更高台阶的新能级。(石红 洪豆)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