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公安:开展五大创建强化文明素质提升

2020年07月08日16: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界首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人本警务”理念,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灵魂工程来抓,着力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把公安机关打造成展示文明形象的新亮点,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强化创建领导,建立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界首市公安局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组织,将文明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文明创建计划,把文明创建内容分解到各个单位和个人,坚持文明创建与公安工作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评比考核,使文明创建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开展丰富的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公安教育训练、窗口单位创建、警营开放等活动,让民警在活动中起到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激励斗志的效果,使文明创建收到实效。

注重创建实效,构建全警参与的文明习惯养成体系

界首市公安局态常化地开展倡树文明理念活动,日常性地开展“三优”工作,改善服务环境,便民服务设施齐全。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一线执法单位和“窗口单位”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示范活动,树立窗口行业的良好形象。有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建载体,充分展示法治文明的新形象

界首市公安局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倡树文明警风。在全局队伍中每月组织开展一次“4+1”岗位争先、“两星一兵”和“先进基层所队”评选等一系列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纵向比提升、比创新,横向比先进、比亮点,形成了人人奋勇争先、个个追求上进的良好局面。共创文明单位,引领文明风尚。深入开展“惠民生、破小案”活动,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系列性案件没有造成积压,命案侦破率达100%,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力服务群众,展示界首公安文明新形象。局属各单位还成立了民警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学校、居民家中,引导广大市民倡树“讲道德、重诚信”的文明新风。

夯实创建基础,全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界首市公安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工作之中来抓。定期组织民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民警思想防线,树立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推进道德教育实践。组织开展“最美家风·家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征集、评选活动。把文明行为融入到民警的日常生活、工作之中,达到生活和自然美的效果。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一村一警”和“住村包联”工作,组织民警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和送温暖、为群众办好事活动。2019年先后救助服务群众1015次,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实践活动22次,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献爱心捐款6万余元。

优化创建环境,落实文明创建措施

界首市公安局着力打造优越的学习环境,组织民警参与学习业务和理论知识活动,鼓励民警通过自学改善知识结构,拓展个人发展的空间,对司法考试通过的民警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丰富民警的文化生活,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图书室、群众工作部、文化娱乐室等场所,新添图书200余册,购买5万元的健身器械,供民警娱乐。让民警幸福生活,快乐工作,享受文化生活的乐趣。(宫大剑)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