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提前完成退捕转产

2020年07月08日06:55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7月6日从芜湖市渔业渔政部门获悉,该市将禁捕退捕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做到不落一船一人。截至5月27日,芜湖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登记在册的1033艘捕捞渔船全部拆解完毕,提前完成省下达的退捕转产任务。

  长江芜湖段全长131公里,从事渔业捕捞渔民约2567人,户籍人口4577人。芜湖市严格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采取机动捕捞渔船补助、过渡期生活补助和按时退捕奖励相结合的方法,给予退捕渔民补助,每船补助金额5.1万元至12万元不等。过渡期生活补助按专业渔民每证8万元、副业渔民每证3万元补助,补助金额按5至10个年度拨付。对在规定的时间完成退捕的渔民,给予每证1万元的奖励。

  芜湖市全力帮助退捕渔民上岸开始新的生活,将就业帮扶、社会保障政策最大化惠及渔民群体。除国家政策对退捕渔民规定的待遇外,该市各县(市)区还为退捕渔民解决实际困难,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开展免费就业培训;出台优惠政策,实行公益性岗位和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联系对口企业召开就业创业座谈会,帮助退捕渔民对口就业;组织退捕渔民召开专场招聘会;为退捕渔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帮助困难渔民联系社区解决低保问题;联系户籍地派出所帮助退捕渔民解决户籍分户问题;为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办理失业登记、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一对一”就业帮扶服务。

  目前,芜湖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渔民家庭,按规定程序都纳入了低保范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所有退捕渔民子女全部安排就近入学,实现了退捕渔民子女义务教育普及率和适龄儿童入学率双100%;所有退捕渔民全部纳入社区管理。(记者 沈宫石)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