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交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020年07月08日11: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6日上午,合肥公交集团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部署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等工作。

2020年6月以来,合肥公交集团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精心策划,有效推进“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公交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活动中,公交集团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平伟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合肥公交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活动主题,认真开展一系列活动。6月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集团公司还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和交通民警分别开展了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专题知识讲座和“交通事故处理流程”专题培训会。公交集团还充分利用公交网、公交报、公交微信、宣传橱窗、黑板报等,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活动月期间,全市420余块电子站牌LED屏、100余条主干公交线路2020辆公交车厢内LCD屏每天滚动播放安全标语和安全微动漫视频。

各基层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据不完全统计,安全月期间,公交集团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6场次。集团领导、安全保卫部、稽查总队组织各类安全检查60余次。重点区域进行全面隐患自查自纠,查出安全隐患11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3222人次,观看“合肥市暨巢湖市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在线活动”和“安徽省暨合肥市安全生产月线上公众开放日视频直播”1317人。“6.16线下咨询日”当天,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市民散发《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行车》《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等20余种各类文明交通安全宣传资料。6月18日,4275名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月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网络点击量23251人次,安全知识点击传播数25357个。

公交集团邀请省安全生产专家开展安全讲座,提升中高层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在做好“安全生产月”学习宣贯的同时,集团公司安委会结合近期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就认真吸取外地槽罐车爆炸事故深刻教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就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等工作,确保市民安全乘车作了详细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合肥公交平安运送乘客2550万人次,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和员工工伤事故。

在主要公交首末站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散发安全生产宣传图册,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据悉,合肥公交集团已经连续八年获得合肥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目前,合肥公交已形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四标一体”。特别是2019年以来,公交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事故、事故费用、千公里事故费和事故间隔里程与往年相比,呈现“四降一升”的良好态势。未来,公交集团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主动作为、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让市民安全、舒适、快捷、方便乘坐公交车。(鲍勇 查琪珍)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