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07月07日1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肥西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基础上,着眼民生实事,主动作为,推动“六稳”“六保”落到实处。

“硬核”投入 保障基本生活

小暑时节,位于肥西县的官亭镇龙居山庄扶贫产业园内,10多亩蟠桃进入采摘期。在当地财政部门支持下,“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收效明显,50余户农户加入,2019年实现人均增收3800多元。近年来,肥西县通过多项民生工程实施,让贫困户融入产业链,稳定脱贫不返贫,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得到“充实”,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2620人,已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7278.59万元;孤儿生活保障145人、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57人、资助困难残疾人10529人,累计支出资金2580万元;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4527人,支付金额2138万元;全县基本医保补偿79万人次,补偿基金19785万元。截至目前,肥西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工率达70%,今年计划新增受益人口4.0235万人;农村危房改造77户全部竣工;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成40千米;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目前,新建幼儿园、改扩建幼儿园共3所。

就业带动 促进致富增收

守住民生底线,关键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截至5月底,肥西县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全面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已提前完成3100人次;就业创业促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80个,开发11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持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已审批案件500件。充分利用农村电商,培育1个省级电商示范镇、5个示范村,累计带动贫困户近700人,增收超125万元。

近几年,肥西县把财政总支出70%左右的蛋糕切给了民生,2019年,肥西县实施了29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入200143.14万元,所有项目均提前完成,并获得合肥市政府2019年度民生工程实施表现突出单位;肥西县2020年实施28项民生工程,投入总资金13.8亿,其中县级投入5.71亿。2020年,肥西县按照省市民生办的部署要求,早安排、早落实,截至目前,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6月底完工,其它工程类项目有序推进,资金补助类项目按序时进度及时拨付。(高常青)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