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四严四促”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

2020年07月03日11: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促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主体责任,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蜀山区坚持“四严四促”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各项政策精准落地。

严把思想关,促进观念转变。一方面收集有关职业病的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企业职工展示职业病的危害,让企业职工对职业病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从而提高防护自身职业健康的意识。一方面向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解读《职业病防治法》,提高其对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的思想站位,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职业病防治不仅事关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也是关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从而促进企业负责人的思想观念由以职业病防治为中心,向以职业人群全方位的职业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上下联动,更好的促进职业病防治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严把资料关,促进管理规范。对企业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完成情况等软件资料进行详细核查,重点查看了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情况,强调企业要高度重视职工岗前、岗中、岗后多环节体检,在岗期间更要按规定坚持定期体检,确保职工职业健康。启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促进企业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相关资料管理规范化。

严把现场关,促进环境优化。对职工作业车间进行巡查,重点对有职业病危害风险的车间及岗位进行检查,主要包括:劳动者作业环境、作业场所内警示标识、特殊岗位个人防护用品佩戴等情况。强调涉及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危害的岗位必须佩戴专业的防尘防毒面罩以及防噪耳塞。明确尘、毒、噪的合理布点及监测时间,做好相关记录。落实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优化日常作业环境,将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严把问责关,促进责任落实。落实企业法人代表作为职业病防治工作第一负责人制度,对本单位职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负全面责任。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使企业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各生产部门和职工明确职业病防治相关责任,做到层层有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出现职业病投诉案件时,倒逼追责,促进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专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为职业病防治打造强有力的职业卫生队伍。(许晨 陈迎东)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