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六稳六保系列报道之

合肥长丰:长风破浪 化“危”为“机”

2020年07月03日09: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建县之初的“长治久安、人寿年丰”,到如今的“长风破浪、丰富多彩”。疫情之下,复工复产,全国百强县——安徽省长丰县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一条条忙碌的生产线、一个个开工的建设项目、一辆辆排队进出的物流车辆……非常之年,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长丰县在合肥全市第一个进入低风险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长丰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长丰经济呈现“降幅收窄、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丰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6%;工业用电量1.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5%;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3%;全县存贷款总额达962.3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县在建投资项目达到31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9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9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5个。

长丰经济复苏为何如此之快?据了解,一方面,长丰县工业制造有着强大的“韧性”;另一方面,长丰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出台了利好政策,协调相关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有力支持防疫一线。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长丰县部分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据长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该县的目标是“双第一、双千亿、两争创”,即经济运行考核县市第一、脱贫攻坚普查成果第一,开发区营收过千亿、县域存贷款总额过千亿,争创国家级双凤开发区、争创全国百强新位次。

万和电器仓储 章一宏摄

打出“长风破浪”组合拳

企业生产线恢复运转,街头巷尾重现忙碌,经济元气加速复苏。如何保持经济快速复苏的增势,长丰县推出 “长风破浪”组合拳。

“长”,在制度上下功夫。

长丰县全面推进“项目长、链长制”,压实工作责任。实施“项目长制”,出台“党建引领、头雁领航”意见。按照项目化工作方式,由四大班子领导每人领衔推进1-3个头雁项目,将全县60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到人头、确定到时间,力争每年形成一批能拿出手、叫得响的项目,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力争谋划的358个项目、2361亿元投资全面落地,真正发挥项目包联作用。实行“链长制”,开展招商引资“512”工程,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前三甲”,聚焦高端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3-5个主导产业,将在谈项目合理分解到包联领导和责任单位,加快项目谈判、签约、落户步伐,做实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突破500亿。

“风”,从作风上改变。

长丰县创新“区块链式”考核。围绕“实干开路、实绩说话”,按照互联网思维、分布式设置、结果不可逆的方式,强化进度预警机制、领导约谈机制、绩效挂钩机制,建立“月亮差、季亮优”调度机制,变年终一次性考核为经常性、全过程考核,切实做到实干开路、实绩说话。优化“马上就干、干就干好”机制,建立健全“流程式工作规范、无缝式责任分工、目标式跟踪落实”的工作制度,说了的事要马上办,做到急事畅通,难事疏通,特事融通,定了的事要马上办,雷厉风行,快速行动。

“破”,打破常规,创新提高效能。

长丰县创新“标准地”制度改革。试点“标准地+承诺制+最多跑一次”综合改革,提前做好重点区域规划、环保、产业等评估,实行负面清单制和优质项目承诺绿色通道制,为优质工业企业落户“开绿灯”。

创新“查酒驾式”监管。聚焦吃拿卡要、利益输送、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突出问题,按照“随机抽查、现场执法、不讲人情”的“查酒驾”原则,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到权力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浪”,掀起大干实干快干的创业热浪。

咬定“半年负转正、全年夺胜利”为目标,长丰把所有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营造紧张快干的浓厚氛围。开展“三个千万”活动。深入推进现场工作法,全面开展“千名帮扶进万户”“千名干部进万企”“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瞄准当前的最大政治——脱贫攻坚、全县的最大要务——经济发展、未来的长丰最大希望——孩子,开展帮扶包联活动,全面梳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营造务实担当的工作氛围。

安徽广银铝业生产车间 何声强摄

为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如今,长丰县正积极推进“一区多园”发展,全面提升双凤经开区园区建设、产业引进、科技创新、为企服务等水平,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晋升国家级开发区步伐;合理布局岗集汽车零部件、下塘智能制造、吴山装配式建筑、杨庙食品加工、水湖产教融合等产业,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平台格局。

此外,长丰县还与合肥高新区开展合作,推进中国声谷双凤基地建设;与合肥经开区合作,共建国家级吴山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与合肥新站区合作,争取新型显示配套企业落户。同时,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和合肥市区产业转移,构建紧密型园区合作机制和产业对接机制,加快中日先进制造园落户。

青翠的蔬菜、清甜的水果,美味的虾稻米……长丰是合肥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合肥市民餐桌的丰富多彩离不开长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长丰县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进农业多功能开发。如今,长丰正全力打造草莓特色小镇,推进草莓产业与草莓小镇融合发展,以现有草莓产业资源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除此,长丰县还将加快岗集国学小镇、吴山美食小镇、杜集文旅小镇、马郢农业双创小镇、朱巷体育小镇、义井樱花小镇等建设,让长丰面貌焕然一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新的起点,长丰县大跨越向前奔跑,“疫情之下,发展任务紧迫,缓不得,等不得,我们要分秒必争,危中寻机,实打实做好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长丰县主要负责人说道。(杨赛君)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