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负转正 增速居全市第一

2020年06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置房民康葛大店花园三期即将交付—叶玉庭摄

随着一系列抓项目稳投资举措的落细落实,二季度以来,包河区经济逐步呈现企稳回升、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随着“项目建设开工年”行动的深入实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在克服疫情影响中实现由负转正,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较上月提高了6.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合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第一,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分别环比提高46.9和94.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4%,占总量比重为56.1%,比重位居城区第一,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百分比位居城区第一。尤其难能可贵的是5月当月投资增速达18.5%,1-5月累计增速环比增长达50%,自3月份单月投资增速负转正以来,持续实现月度高速正增长。

日前,作为包河抢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落棋,位于龙川路与上海路交口西南角的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启动区正式破土动工,占地面积76.03亩,总投资9.9亿元,目前已与旷视科技、北京亚信、虹软科技等百余家行业内标杆企业对接洽谈,和阿里云、钛零科技、新点软件等十余家企业初步确立合作意向。

建设中的滨湖金融小镇——叶玉庭摄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包河全力稳投资、聚力抓项目,从复工复产到满工满产,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1-5月,全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9亿元,实际新开工项目31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开工率66%,实际竣工项目5个,其中完成投资、开工项目数、开工率均居城区第一,包括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肥)技术中心等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投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项目投资支撑增强。包河区将乘势而上,近期再开工41个项目,总投资332.64亿元,其中“两新一重”项目23个,总投资198.5亿元,包括合肥市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等新基建项目,十五里河、南淝河流域等排口溯源管网提升提标二期、北涝圩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合肥泰康之家徽园养老社区、合肥滨湖特色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

受疫情影响,相较以往,今年各地抓项目、稳投资的任务更为艰巨,包河区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理念,在全区范围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攻坚行动,实施“2455”专项行动计划,即强力推进222个市重点项目、48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个以上重点招商项目,全年确保完成投资530亿元以上,以高强度的项目投资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总体来看,今年包河重点项目安排呈现了投资规模大、产业类比重高、补短板项目增加多等三大明显特点。可以说,是在疫情‘大考’中抢抓机遇的顺势而为。”包河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全区222个市重点项目中,2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144.6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比重达到53.5%;50亿元以上项目12个。产业类项目总数达139个,年度计划投资17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比重达到63.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39个,年度投资26.8亿元,占全部投资10%。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两级中心等补短板项目达到70个、增长25%,总投资629.64亿元、增长14.37%,年度计划投资51.65亿元、增长44.43%。

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和建设中的金融科技大厦 叶玉庭摄

与此同时,全区上下联动响应,全力抓调度、优服务、强保障,推动项目和投资逆势而上、量质并举。在项目推进上开足马力,实施“项目建设开工年”行动,成立市重点项目(产业)工作专班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实施分级包联、挂图作战、短信督办,定期开展实地走访、督查预警、联系调度等,明确项目推进“路线图”。在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登记、一站服务”,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各个环节,构建“金牌店小二”服务体系,推行“首席专员+代办制”模式、“承诺制”缺件审批,推行“不见面”在线审批,优化服务流程,擦亮“包·办好”营商环境品牌。

围绕“一城”滨湖卓越城,“一区”包河经开区,“一园”中央公园,“一中心”淝河新中心等重点片区,包河区还积极谋划项目储备,加快编制包河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紧密对接服务滨湖科学城,借势骆岗中央公园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谋划储备一批“两新一重”项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争取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引进、龙头企业落户,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先行区。(杜静 王嫣然 杨叶)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