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领先、总量进位、结构优化、实力提升

怀远工业:勇立潮头风帆劲

2020年06月23日19: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夏日的涡淮大地,满目葱茏,生机无限。

驾车过大庆路淮河公路桥左转上淮上大道一路向西进入怀远县经济开发区,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工笔画”徐徐展开……

(鸟瞰怀远经济开发区一角)

近年来,怀远县牢固树立“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县域工业呈现出增速领先、总量进位、结构优化、实力提升的良好态势。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该县规上工业保持年均11.3%的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2019年获评全省制造业“十强县”,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市比重24.4%、增加值占比27.6%、产值占比33.6%;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市比重12.8%,增加值占比28.3%;战略性新兴企业数占全市比重16.6%,产值占比为30.8%……

一串串数据勾勒出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脉络,勇立潮头的怀远工业,风帆正劲。

关键词:大支撑

工业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工业兴则全局兴。

作为我市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一极,如何充分发挥工业基础相对雄厚的优势,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实力,在全市建设“两个中心”的征程中书写新的答卷,一直是怀远县委、县政府孜孜以求的主攻课题。

战略定乾坤,思路明方向。

“怀远要发展,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工业要发展,重在找准发展方向。”怀远县委书记汪若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县域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近年来,怀远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整合县内园区布局,在“一区两园”基础上,按照“两园三功能板块”进行产业布局,全力打造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再生暨秸秆综合利用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条逐渐拉长,为全县工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走进安徽吉驰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企业今年投资5000万元新引进的一次性法成型机等新设备正在高效运转。“这套新引进的设备使得公司产能从过去的年产轮胎300万条提高到600万条,工作效率提高60%。”公司副总经理李仁文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刚成立时年产值仅5000万元,几年来企业稳步发展,今年预计实现产值超6亿元。

从5000万到6个亿,4年时间吉驰轮胎实现了从“蚂蚁”到“大象”的蜕变,背后是该县昂起主导产业龙头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以吉驰轮胎、银锐玻璃、奥普汽车制动为龙头的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以大富机电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万华板材、光大能源为龙头的资源再生及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以今三麦、湘园食品、鑫泰粮油为龙头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对工业产值的贡献度达70%。

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是全县工业令人瞩目的换挡提速:四年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214家增加到2019年的270家,规上工业保持年均11.3%的增速,与之相应工业用电量从2015年的3.8亿度增长到2019年的7.1亿度,年均增长16.9%。

关键词:新动能

“这几年,全县工业发展可以用‘大象翻跟头’来形容。”赵凯自2015年来到怀远工作之后,一直担任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全程见证了“十三五”期间怀远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

“‘大象’指的是我们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市接近1/4,‘翻跟头’是规上工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速度。”在赵凯看来,这一切都离不开招商引资源源不断注入的新动能。

的确,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没有怀远现在发展的好势头。

“总投资20亿元,年产25万立方米绿色环保无甲醛生态秸秆板材,年实现利税1亿元。在项目招商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凭借一张名片引来了‘金凤凰’——万华禾香板业。”采访中,怀远县经济开发区和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屈磊向记者讲述了怀远招商引资中“一张名片”的生动故事。

“当时是2017年4月份的一天,上级领导拿来一张名片,企业信息十分有限。”在随后的几天里,屈磊不断通过网络平台搜索企业更多的信息,发现该企业是国内同行业的知名企业,正好契合怀远正在打造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定位,经过前后十余次的主动出击,最终于当年12月份,万华和怀远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并于今年年初实现首板成功下线。

(鸟瞰怀远经济开发区一角)

引进一个企业,带来一个产业。从招企业到招产业,是怀远招商引资观念的重大转变。

围绕万华板材开展招商,怀远正积极对接欧派、志邦等国内家装知名企业,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新家装产业产值发展到50亿元,并朝着未来200亿元产业的更高目标不断奋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怀远围绕县内主导产业,主动出击,大招商、招大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敢于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握手”。“十三五”以来,累计引进工业项目135个,一批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碳环保、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项目相继落地。

“招商引资,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未来会有更多个“一张名片”的故事发生,汇聚成怀远发展的生动篇章。

关键词:强平台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玻璃深加工智能化连线设备,属于国内首创。”走进安徽银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指着刚刚生产出来的设备告诉记者,这些智能化连线设备,包含130个国家专利,基本可以做到玻璃加工的无人化操作,是标准的工业4.0产品。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银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始终立于行业潮头,目前企业生产的传统玻璃切割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1%。

“玻璃深加工涉及的工序和设备众多,作为玻璃深加工设备的制造商,我们一直在思考如果能把这些设备统一到一个设备和流程中去,不仅节约人力成本,还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经过实验发现智能化连线设备能节约劳动力80%,提高30%的工作效率,而且这套智能化连线设备可以实行个性化定制,玻璃加工厂可以根据自身规模和产品特性来定制设备,由于节约了工序和时间、人力成本,产品一经推出得到了众多客户的一致认可,短短一年,该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扩大了30倍。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发展的永动机。

“让创新贯穿政府工作。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氛围,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怀远县明确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让更多的‘怀远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

聚力平台建设,培育创新沃土。

近年来,怀远紧抓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机遇,以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发展的软环境为基础,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上演。

“十三五”以来引导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2.7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全县35家企业与高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65个,紧密合作专家教授103人、与安徽大学联建研究生培训基地、与合工大、安理工、蚌埠学院、安徽农科院四所院校共建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种养殖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目前全县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1个,实施各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个,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占比36%、其中省级以上14家。

今年是全市工业攻坚年,怀远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钱伟东介绍,今年怀远将进一步聚焦工业,突出工业,围绕六项重点工作发力,即积极支持企业入规纳限、推进重点企业提升产能、抢抓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促成建成项目开花结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园区保障项目落地,以此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县域实际,我们将大力做好‘加减法’,强化工业发展的平台建设。” 钱伟东表示,一方面,把创新驱动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位置,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加法”。另一方面,加大园区“腾笼换鸟”力度,盘活存量,换取发展空间,同时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集中力量做好“减法”。

做好“加减法”,怀远工业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打好工业攻坚仗,怀远责无旁贷。我们将按照全市‘工业攻坚年’方案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条主线,集中力量打一场工业发展的‘攻坚仗’,推动怀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做出怀远应有贡献。”汪若怀说。(年福烨)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