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棚里的八旬老汉

2020年06月1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洪,最近棚里的羊养得怎么样?可打算什么时候卖几只?”

“最近羊长得不错,特别能吃,我一天要喂好几次草,打算等它们长得膘肥体壮的时候,卖个七八只。”

在固镇县王庄镇镇北居委会洪曹村的羊棚里,扶贫队长吴传君正关切地询问着一个白发苍苍的八旬老汉,这个看上去瘦弱但是满脸精气神的老人,是镇北居委会洪曹村的2016年已脱贫户洪乃芹。在过去,洪乃芹和老伴因患有慢性病,长期需要吃药,老两口也没啥土地,一年四千多块钱的收入,加上买药和日常开销,几乎所剩无几了,日子过得困苦。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在当地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老洪开始通过养殖湖羊来发展产业,起初只有几只羊崽子,但是老洪干活勤劳、有拼劲,没事就跑到地头割草,顺便把人家不要的秧苗拉回家来喂羊,加上村农技指导员的日常帮扶,现在老洪的羊棚里已经有26只羊了。

“这几年确实多亏了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什么好政策都想着我,羊生病了找人给我们看。每年我都会卖几头,加上国家的帮助、儿女的赡养费,一年手头上也能有个一两万的余钱,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呢。”80岁的洪乃芹感慨地说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固镇县王庄镇,像洪乃芹这样通过发展产业走出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固镇县王庄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依托本土瓜蒌、山芋、花生等独特的特色产业资源,充分发挥本土合作社、能人、大户、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带贫作用,实现订单带动。2020年,该镇有623 户有意愿发展产业,其中367户已经实施产业奖补。产业发展包括特色畜禽养殖、大棚蔬菜、花生、山芋、瓜蒌等。(章刘弟)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