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看安徽”系列报道——

蚌埠市固镇县:光伏板下是羊群 “畜光互补”助脱贫

2020年05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6日电(杨赛君 张俊)“在这里打工有固定收入,还管吃管住,农忙的时候也不耽误家里的地,不赖。”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贫困户许正清正忙着清理羊圈,他一边忙活一边说道:“我每个月就打扫一下羊圈就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顾着家,多亏了俺们村这个畜光互补项目啊。”

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张俊 摄

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张俊 摄

许正清所说“畜光互补”项目,是将太阳能光伏板铺设在养殖场屋顶,实现“棚下养殖、棚上发电”的新型生态农业方式。在固镇县,这个全省规模最大的畜光一体标准化肉羊养殖基地已经帮助许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肉羊养殖是固镇县传统的畜牧产业,固镇县又是农业县,农作物秸秆多,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发展肉羊产业基础条件较好。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项目共改造100个湖羊标准养殖棚,面积51800平方米,每个羊棚可饲养湖羊500只,全年可出栏两批,年出栏约10万只,目前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畜光一体标准化肉羊养殖园区。

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每个羊棚可饲养湖羊500只。张俊 摄

在基地,放眼望去,上面是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板下面是一个个干净整齐的羊圈。据基地负责人、安徽争华羊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争上介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发展模式,即贫困户购买羔羊交给养殖基地代管和饲养,待湖羊长成后由基地负责销售,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基地100个养殖圈舍产权属10个乡镇17个贫困村,年租金63.3万元,每年为已出列贫困村村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72万元。

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实现了“棚下养殖、棚上发电”。张俊 摄

此外,扶贫基地还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为其增加收入,有部分贫困户不具备到羊场养羊的,就与合作社签订秸秆收购合同,种植青贮玉米,为合作社提供湖羊青贮饲料;既减少秸秆焚烧对环境的破坏,又为贫困户带来了额外收入,还带来了很好的生态效益。

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是目前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畜光一体标准化肉羊养殖园区。张俊 摄

目前,固镇县畜光互补湖羊养殖扶贫基地带贫主体——安徽省争华羊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的“仲兴”牌商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羊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如何将“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基地还通过实际操作培训提高贫困户湖羊养殖技能。

贫困户杨树席一年最多养160多只湖羊,通过养羊实现了脱贫。张俊 摄

杨罗村贫困户杨树席今年71岁,老伴和儿子身体都不好,家里还有五个小孙女需要照顾。老杨加入合作社,自己在家建起了羊圈,养起湖羊,“说实话开始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能不能养好,是不是亏本,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教我,怎么喂羊,怎么防止疾病等,现在俺们家一年最多养了160多只呢。” 通过养羊实现脱贫的老杨家,现在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穷不怕,只要肯干,发展产业,日子就有奔头啊。”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