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创新打造“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

2020年06月10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期间,宾肯科技捐赠的空气消毒机。赵越 摄

人民网合肥6月10日电(赵越)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绿色生态园区”、国家级“数字智慧园区”……在合肥市,蜀山经开区已孕育出崭新的产业地标。6月9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走进产业园区 探寻产业地标”系列采访活动走近该开发区。

据蜀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东介绍,开发区正围绕“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的总体定位,重点发展环境、大数据、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四大主导产业。

2019年10月2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蜀山经开区。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大产业定位提出后,环境产业作为四大产业的重要一环,蜀山经开区坚定扛起了环境产业旗帜。”韩东说,开发区现拥有以中水三立、宝龙环保、宾肯电气为代表的环境领域行业重点企业65家,2019年实现产值45亿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宾肯电气是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室内空气净化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学研转化、提供IAQ定制整体解决方案与全天候的空气净化系统服务。

今年2月,在了解到支援武汉的安徽医疗队在当地援建的医院急需专业空气消毒设备后,宾肯电气公司克服困难,迅速复工复产。公司科研团队攻克“高安全级别人机共存、多重消杀”关键技术点,用十几天时间研发出针对新冠病毒的高效空气消毒设备,第一时间捐赠并运送至武汉。

在数字经济方面,蜀山经开区也已初步形成数据生成、开发、服务和流通的大数据生态系统;设立全省首支大数据产业基金——合肥大数据天使投资合伙企业,基金规模6600万元;成功举办“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大数据蜀峰论坛”;已引进腾讯财付通、奥飞数据、新境界、英特灵达等行业领军企业。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今年以来,蜀山经开区坚持“两手抓”“双胜利”,在合肥市率先举行2020年“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产业类“双百亿”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集中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达102亿元,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达101亿元。2020年1-4月,园区固定资产投资11.96亿元,同比增长20.5%。

韩东表示,蜀山经开区将对原小庙工业集聚区和市政综合员6.34平方公里(即蜀山经开区西区)进行先行托管,大力发展环境科技、大健康、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深度谋划扩区赋能工作,进一步增强产业承载力和产城融合发展。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