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把优质教育资源送进革命老区

高飞跃

2020年06月07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马迪指导学生朗读英语绘本 查婆店小学供图

“英语课还能这么上?”

当马迪第一次在查婆店小学利用英语绘本进行教学时,不单学生,就连该校的一些老师都十分好奇。

2018年,合肥市包河区教育体育局与六安市裕安区教育局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怀着“把合肥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老区孩子”的初衷,包河区青年路小学的骨干英语教师马迪主动递交了支教申请。

去年9月,马迪如愿来到了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支教工作。

“我发现这里非常缺少英语教师,学生不但英语基础薄弱而且大多对英语课缺乏兴趣。”初到查婆店小学,马迪便意识到自己“任务艰巨”。

为了让农村孩子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马迪尝试将青年路小学的英语绘本教学在查婆店小学进行推广。

学生排练英语绘本剧 查婆店小学供图

“英语绘本教学是一种故事性教学的模式,利用绘本上的具体形象和有趣的故事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除了选用一些经典的英语绘本给孩子们上课,我还会带领孩子们动手做绘本。”马迪说。

“最初我们自己的老师也比较好奇,在学校的英语课堂上还从来没有人用这种方式来上课。但看到孩子们高高举起的小手,我想这种方式肯定错不了。”据查婆店小学副校长华恩介绍,随着英语绘本教学的逐步推广,该校学生的英语水平明显提升。

“马老师带着我们‘读绘本’‘演绘本’‘做绘本’,非常有趣。以往我都不敢开口说英语,现在已经能流利地和老师同学们对话了。”该校3年级2班学生李梦雅说。

去年年底,马迪一个学期的支教时间已满,看着孩子们不舍的眼神,她主动申请再支教一个学期。

疫情期间,由于担心查婆店小学学生的英语学习,除了日常的“云课堂”教学,马迪还坚持每天搜集整理优质网课,定时推送给孩子们。

“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想到孩子们的进步,内心十分满足。复课后,我第一时间回到了查小。如今,我的支教梦再次起航。”马迪说。

“像马迪这样既负责又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教师来到我们学校,对学生们的帮助非常大。”华恩说,包河区和裕安区结对帮扶后,不仅仅是学生,查婆店小学的老师也会定期到包河区开展教育交流,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得以引进,整个学校的教育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截至目前,包河区已有307名教师在六安市裕安区乡村学校驻点支教、兼职支教。”据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安排教师支教,包河区还采取了一揽子措施来提升裕安区的教育水平。

开展“我与老区孩子”心连心计划,安排14所区属学校结对裕安区31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中高考研讨等方面开展帮扶;开展“教育头雁领航”手牵手计划,充分发挥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质均衡发展”肩并肩计划,重点帮扶裕安区贫困乡村小学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教育差距……

“对口帮扶,教育结对,包河区用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和实践,走出了一条‘精准帮扶’特色之路。未来,我们将创新举措,继续发力,进一步提升裕安区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包河区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