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入海 合肥包河区教育逐梦长三角

2021年01月14日15: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科教文化最发达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合肥包河区的教育也东向对标、奋力奔跑,紧紧围绕《包河区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河湖通江入海步伐,努力与长三角“优等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追梦教育现代化。

东向对标 老师走出去

东向对标,共享优质均衡发展成果,老师“走出去”是第一步。

2020年9月2日,合肥市望湖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马俊作为骨干教师代表,来到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挂职“取经”。在该校担任初三年级化学老师期间,马俊除了日常的教学,还全面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以及南京市、鼓楼区的化学教研活动里,并作为合肥市唯一代表,参加了在马鞍山市举行的“长三角智慧课堂”教学研究周,在三省一市顶尖教师队伍面前展示了包河教育的成果。

马俊不是包河第一个走出去的老师。近年来,包河依托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等上海教育优质资源,举办校(园)长高级研修班,培养了一批教育思想先进、综合素养高的教育管理者。同时对接协和教育集团,开展“影子培训”工程,每年派出一批教学管理骨干人员到上海,全程跟随学习提升教育管理、课程建设、班级建设能力。

“2020年开始,我们还全力实施头雁型教育人才培养‘565’行动计划,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力争3年时间培养出1000余名优秀教育人才,发挥头雁效应,促进包河教育高质量发展。”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纳贤士 人才引进来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出去的同时更要引进来。2019年,46中成为长三角地区骨干教师交流实践基地,去年9月,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的化学骨干教师俞蕾来到这里,开启了一学期的“别样人生”。

作为长三角教育最发达地区的老师,俞蕾的到来,给46中注入了新活力。“上海的教育是往宽里走,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科学素养,以实现未来的多元发展。”俞蕾说,学习的终极目标并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更完善的人。

而在包河,俞蕾也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在安徽省特级教师、合肥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江乐霄老师的带领下,俞蕾很快融入46中大家庭,还参加了校内、区级、合肥市以及跨省的各类教研活动,前段时间还参加了长三角基础教育教师发展论坛,为“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长三角一体化,为包河教育开启了一座人才“富矿”。据了解,包河连续两年积极参加长三角联合师资专场招聘,通过“绿色通道”鼓励华东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等优秀人才来包河区从教;邀请长三角知名教育专家把脉指导,仅去年暑期期间,就请到上海、浙江、江苏的一批知名高校和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为包河区180多名校园长做现场培训指导。去年9月,包河开展统编教材全员培训,邀请到南京等地名师授课,包河区2300余位教师参与学习。

在长三角人才的纷至沓来和频繁的交流活动中,包河教育步入崭新赛道。

战略合作 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的最后一天,在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首届英语节拉开大幕。小学部的小朋友们扮成了小猴子、大象、魔术师、故事家,又唱又跳;中学部的大孩子们带来的英文演讲“Hello, World”振奋人心……在全体师生的优美歌声中,英语节完美落幕, 孩子们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走向更开阔的世界。

2019年,包河区教体局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合肥上海世外学校顺利开学,让包河教育与上海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学校坚持“基础扎实,英语见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一群群多元发展、放眼国际的学生在这里茁壮成长。这是包河教育深入对标长三角、拓宽教育国际视野的典范之作。

“我们将把上海世外最优秀的办学经验带到包河,为安徽培养更多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的学生,让孩子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合肥上海世外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校涵盖幼儿园到高中所有学段,融合双语、多选择、个性化的课程模式,采取独具特色的“1+N”“4+1+X”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文化底蕴、国际视野、责任意识、科学精神、合作与交往能力等核心素养,具有“爱心、优雅、大气”世外气质的“国际型”毕业生。

而在包河区教体局与上海浦东新区协和教育中心的合作下,另外一所国际化学校——合肥协和双语学校也落户包河,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包河教育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融入长三角的步伐越走越快。去年9月24日,包河牵手上海徐汇,成功签订教育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一揽子友好交流计划,开创了教育工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计划包括建立专业发展联盟、共建友好姐妹学校、推动信息技术变革、建设学生研学基地等。目前合肥市第46中学、第48中学、实验学校、屯溪路小学,合肥师范附小、望湖小学、康园幼儿园已与上海市徐汇区优质学校结对,在各领域全方面共建。

“未来,我们将与上海市以及其他长三角先发地区开展更多的发展论坛、结对跟岗、教育科研、研学交流等活动。”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四五”的征程已经开启,包河区将以“红色校园”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与先发地区教育共建,推进教育理念优化、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成果共创,实现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现代化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刘环环)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