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三张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年06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绩溪县瀛洲镇始终坚守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红线,深入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宜居化、产业效益化、经济生态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打好“宜居牌”  美丽乡村入画来

该镇结合实际,以整治“脏乱差”为重点,定期对各村房前屋后“三堆”以及村庄内道路两侧的生活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切实做到路面干净、路肩边坡完整无杂草,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在镇树立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在村树立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户,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目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共清理垃圾70余吨。通过大广播、小喇叭、微信群、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村民爱护环境,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设立了垃圾、污水处理长效管护制度,配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美好氛围。

打好“效益牌” 产业提质增效快

该镇围绕镇域内徽菜、香菇、特色养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大培育农林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创办产业联合体、合作社。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成果,协助各村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劳务公司,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目前,全镇已培育农林龙头企业8家,其中市级以上农林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23家,其中市级以上家庭农场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2家,其中市级以上合作社6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联合体2家。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得到长足发展,全镇新增农业采摘园2家。

打好“生态牌”  绿水青山鼓钱袋

该镇把“双基”建设作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乡村道路建设为依托,结合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发展等内容,做好“以路带村、以路振兴” 便民惠民“大文章”,完善交通路线建设,增加绿化、亮化、安全、休闲驿站等配套设施,做足“绿色”文章。目前,巧川村百鸟苦株坑机耕路硬化和仁里村仁闾路扩面提升改造项目已完工,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和运输化肥、种子、蔬菜等田间物品,还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村内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刺激“消费扶贫”,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使村民们通过“旅友便道”吃上“旅游饭”,让“花海”带来“人海”,助推乡村振兴。(程夏兰)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