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城市转型崛起新引擎

2020年05月27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50多年来,这座城市在为国家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难题。近年来,淮北培育壮大陶铝新材料产业,打造城市转型崛起新引擎,不断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新局面。

  2013年3月,淮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梳理摸排招商引资项目时,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特种材料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浩伟历经多年潜心研究,率领科研攻关团队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陶铝新材料在国防、汽车轻量化、高铁发展轻量化、民用航空等方面应用空间和潜力巨大,更为我国材料轻量化革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淮北地区走出去的顶尖人才,王浩伟教授很想报效家乡,在淮北进行项目产业化。为了抓住发展机遇,2013年6月,时任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晓武赴上海交通大学看望王浩伟,并力邀王浩伟团队到淮北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年,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淮北经济开发区成立,生产陶铝原材料并成功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这标志着陶铝新材料走出实验室,进入生产应用阶段。之后,上海交通大学与淮北市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在淮北签署。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分重视。2016年12月,省长李国英来淮考察并就陶铝新材料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淮北市研究推动陶铝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市场培育和企业、产业塑造。2017年8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来淮北调研时,考察了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称赞其为安徽省“政产学研用”典范,并作出淮北市要做大做强陶铝产业的重要指示。这不仅为淮北发展陶铝新材料产业指明了方向,也让淮北在加快转型崛起的道路上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淮北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陶铝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陶铝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8月,经多方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与安徽省政府达成一致,在淮北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在此基础上,同年9月,淮北市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均瑶集团、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亿元成立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在上海和淮北设立陶铝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化中心。

  围绕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及军工装备四大产业发展方向,市委书记黄晓武多次带队赴天津、重庆、广西等地,主动对接中车集团、中船重工、中国商飞、中铝集团、玉柴集团等大型国企,立中集团、比亚迪汽车等知名企业,江淮汽车、合力叉车、国轩高科等省内企业,不断拓展陶铝新材料在市场应用的深度和广度。2018年12月,中国商飞、中铝集团、上海交大考察团来到淮北,共同为陶铝新材料在航空领域的研发、应用出谋划策。

  为进一步推进陶铝产业跨越发展,助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我市成立了淮北市推进陶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陶铝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及产品推广应用。我市积极推动相邦复合材料公司与中国商飞北京研究院、西南铝业等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成功中标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同时,成立陶铝新材料柴油发动机领域应用产业联盟,推进陶铝新材料在柴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方面实现研发、生产、应用一体化。

  经过积极对接和不懈努力,陶铝新材料项目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王浩伟科技团队也入围省十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陶铝新材料分别荣获教育部(2014年)、上海市(2017年)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批安徽省“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专项,被列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并以此开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试点;位列2018年省“攻尖”计划四个率先突破的项目之一;组建“国字号”技术平台,组织申报组建国家铝基材料及制品质监中心;协调国家有色金属标准委申报制定陶铝新材料国家标准,目前已有2项标准被国家标准委立项。

  据了解,目前市陶铝新材料一期产业园已具备50万只陶铝高性能活塞、26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和5000吨陶铝新材料生产能力,二期产业园的2条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线、4条全自动活塞生产线建成后,年产能将分别提升至300万只和150万套。

  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产品被成功运用到航天、航空领域,成为国际上唯一一家陶铝新材料供应企业;与吉利汽车合作的陶铝转向节试验产品已完成整车路试工作;与中国商飞合作开展地板支撑梁、发动机叶片研制工作,联合申报3D打印用航空合金粉末项目;成为中航工业351厂合格供应商,并为其提供精铸产品样件……当前,我市正全面加快陶铝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陶铝新材料在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交流合作,做到让材料上天实现国强、让项目生金实现民富。(淮北日报 方芳)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