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古杭埠 “重彩”新滨湖

2020年05月27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性格,有的热烈奔放,有的温婉宁静。每座城市都有一个性格标签,读懂了它就读懂了城市。

三河古镇就是合肥的性格标签,2500年的历史底蕴,婉约的徽风水韵,古朴的廊桥楼台。相比过度商业化的水乡古镇,三河是安静的,像一股清流缓缓滋润着合肥的文化筋脉。

杭埠河、丰乐河、小南河,三河汇聚得名“三河古镇”。

杭埠河,长江水系巢湖的重要支流。古称龙舒水、南溪,出岳西县境大别山区的猫耳尖东麓,流经六安市的岳西县、舒城县,全长为145公里。

丰乐河,巢湖水系第一大河,源于六安横塘岗豪猪岭,经张家店至双河入肥西,流经舒城,至肥西县三河镇汇入杭埠河。丰乐河长105公里。

杭埠河与丰乐河一南一北,缓缓东流,润泽着一方水土,两条河在三河汇合并流,并形成一片小“三角洲”。杭埠镇就位于此。

杭埠河大桥(马全飞 供图)

历史的杭埠,明代成集,清初建镇,自古以来是通商重埠、物流集散地。

走进杭埠老街,这里并没有留下太多人文古迹,也没有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诗情画意,沿街也挂着各种现代化商品宣传广告。但只要走在杭埠老街上走一走,你会发现别样的安静祥和,老人们安定闲适地聚在一起聊天拉家常,年轻人从容不迫地忙碌着各自的生计,孩子们无忧无虑地打闹嬉戏,一切都是素颜以对,一切都原汁原味,一切都是杭埠人自己的人间烟火。

在老镇的街头走一走,也会有惊喜不期而遇。老镇东头,一排徽派古建筑倒影在一池清水中,宁静的建筑在水面上隐隐浮动。白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它们不拘繁华,守一处宁静,一切又恰到好处。

新时代的杭埠,北连合肥滨湖,东临巢湖、三河古镇,西望万佛湖5A景区,京台高速、京九高铁、万佛湖快速路穿境而过,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让这座古镇焕发勃勃生机,被誉为合肥的“南大门”,六安的“东方明珠”。

杭埠镇古建筑(马全飞 供图)

从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发,沿京台高速向南行驶约30分钟,从舒城出口下高速就来到了杭埠,高速出口两侧,层层叠翠的台地园林,宛若一双新月的灵动水景,精致的观赏植物墙,车仿佛在花园中穿行。

G3高速舒城出口(王从启 供图)

车子穿过门户景区,一派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气息扑面而来。

曾经的明清商业古镇华丽转身,犹如鲜衣怒马一少年,不惧沧海青山,只争朝夕,不负繁华盛世。

一座融合德式精工与现代设计风格的舒城电子信息产业港矗立于门户花园北侧,项目是由华夏幸福投资约10亿元建设的现代化智慧园区,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提供研发办公、科技孵化、中试生产功能。

舒城电子信息产业园(马全飞 供图)

真正让杭埠名声鹊起的是“欧菲光”,一家光学技术和新型显示产业龙头公司,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和触显模组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11月23日,总投资135亿元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落地舒城产业新城,打造全球最大触控显示模组基地。

万佛湖快速路与香樟大道交口,一座宏伟气派的现代化厂房格外显眼,欧菲光一期内部装修调试正如火如荼。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再过两个月,舒城首个新型显示龙头项目将迎来历史性时刻,“杭埠造”触控模组将在这里下线,杭埠这座小镇将在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张大岗 供图)

杭埠蜕变的故事还要从4年前讲起。2016年2月,舒城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的“舒城产业新城”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就选在杭埠镇,当时的杭埠居民也没有想到,这个名字里面带有“幸福”的公司会给古镇带来怎样的变化。

对于近几年眼前发生的一切,原来居住在舒三省道旁的老黄感慨颇多。家门口这条“迎宾大道”就是华夏幸福来之后带来最直观的变化。笔直宽敞迎宾大道,层次分明的绿化带,彩色沥青步行道干净整洁,两旁的香樟梧桐已枝繁叶茂,初夏的阳光洒在嫩绿的叶片上楚楚动人,清风佛过树影婆娑,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大道。

新滨湖中央住区(张大岗 供图)

老黄说,我们杭埠现在特别热闹,迎宾大道车流量很大,跟大城市一样,有合肥去三河古镇的,还有很多是过来考察投资办企业的,还有很多在合肥上班的人过来这边居住,餐饮、超市、家居、医院都开了,这里还开了镇上第一家品牌咖啡馆。

杭埠镇上第一家品牌咖啡馆(马全飞 供图)

迎宾大道两侧,充满现代感的“舒城规划馆”与规划千亩的“上湖公园”遥相呼应。走进舒城规划馆,可以看到杭埠的未来,规划约45平方公里的舒城产业新城,东城西产布局,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城。在京台高速往东部分就是城市核心区,规划打造成为“新滨湖中央住区”。

舒城规划馆(马全飞 供图)

每一个中央住区都离不开中央公园,每一个中央公园都定义一个区域的中心。迎宾大道南侧,舒城规划馆对面就是千亩中央公园——上湖公园。据介绍,围绕中央公园将建设四大公共设施,两个城市级商业,两个商务核心。打造观水、滨水、亲水的人文新水乡,上湖公园、公瑾堤、文化酒店落等水乡元素将被住区添加更多人文底蕴。

上湖公园(马全飞 供图)

站在上湖公园入口,远眺新滨湖中央住区,远处郁郁葱葱、高楼林立;近处绿树掩映,青草如茵。

有居民在公园散步,享受休闲时光,还有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在舒城运动公园玩耍。舒城运动公园配套设施齐全,以“舒城大球场”为核心,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应有尽有,成为当地百姓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新滨湖中央住区运动公园(张大岗 供图)

杭埠,穿过历史的烟云,走进时代的风口。

“素颜”的古镇阅尽人间烟火,“重彩”的“新滨湖”激荡时代的风华。

舒城产业新城,承载着一个时代的机遇,承载着跨越发展的梦想,承载着数万杭埠人的幸福期盼。(马全飞)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