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贫困户的茶叶“推销员”

2020年05月22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桐城市吕亭镇鲁谼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田少地多,大多数农户“靠山吃山”,以茶为主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桐城小花”茶叶的主产地之一。但由于部分村民组地处偏远且比较分散,茶叶产量尚好,但茶叶销售主要靠茶农自销,销售渠道不稳定,收入难以得到保障,这其中也有不少是贫困户,鲁谼山村扶贫专干胡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茶叶上市一阵风,一开始产量大,一时难以及时出手,积压了不少茶叶,我看着很着急,虽然茶香满山,我们却无心品尝,虽然身处茶海,我们却开心不起来。”胡燕说。于是,她想到了村里几家茶叶种植合作社,打算为村民们架个桥。胡燕挨家挨户地跑,先是跑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商议销售对策,后是跑合作社,洽谈收购事项,就这样接连奔波了两天。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茶叶合作社在茶叶旺季茶源充足,还是被胡燕的为民情怀所感动,为一名扶贫干部的真诚为民所打动,三家茶叶合作社共收购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4户茶农的滞销茶叶1600余斤,且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同期价。

“胡专干为了村民,为了贫困户,她的精神令我们感动,再说,帮扶贫困户我们也有责任。”谷雨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说。

“茶叶销售主要就那几天,错过时间就更难卖了。我们家有5亩茶园,活草大概能采摘450余斤,炒干茶还要找别人代加工,要是卖不出去损失就大了。”该村贫困户占执华说,“这次合作社不仅把活草收购了400余斤,还把家里余下的20多斤干茶也都收购了,增加了3万多元的收入。”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就应该在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最期待、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边,尽心尽力的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最要感谢还是三家茶叶合作社,是他们帮助了我。”胡燕欣慰地说。

茶季已近尾声,胡燕的足迹也遍布了鲁谼山村的山山水水,全村无一户贫困户茶叶滞销,三家合作社共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鲜活草1600余斤,为他们增收12余万元。(褚福正)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