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好战疫情稳增长“组合拳”

2020年05月22日19: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2日电(汪瑞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实施 “六稳”“六保”工作方案,打出战疫情稳增长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畅通。

整体来看,安徽全省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趋于正常,经济活力快速回升,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和社会民众预期持续向好。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徽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复工率已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4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6%,连续2个月保持高位。

同时,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和图书馆等室内场馆有序开放,医疗服务陆续恢复正常,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高校学生正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

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同时,安徽省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围绕减税降费、稳岗创业、金融支持、降本增效、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积极效应叠加释放。

数据统计,一季度,安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40.7亿元。实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制管理,为379户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15.8亿元,为名单内207户次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13亿元。同时,运用价格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超过24亿元。

此外,安徽还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价格监测预警,强化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物资保供稳价,主副食品供应充裕,市场物价稳中趋降。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较一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下降8%、7.7%,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持续改善。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影响,安徽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1—4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4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国6.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实现正增长,1—4月份增长2.1%,比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9个百分点。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