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旁路带电检修 保障民生用电

2020年05月22日14: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0日上午,在马鞍山市经开区的银黄东路,两辆橙黄色的绝缘斗臂车齐齐停靠在10千伏银环6912线路宁安支线1号杆边,身穿绝缘服的三名带电作业人员,站在半空中的车斗内,娴熟地进行不停电检修作业。这是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旁路法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

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旁路法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陶洋 供图)

骄阳下,只见地勤人员将一台临时旁路开关安装在电杆下端,带电作业人员用绝缘毯、绝缘遮蔽管先对线路进行绝缘遮蔽,然后将6条旁路电缆连接在旁路开关上。此时,线路负荷一切正常,该条线路上的三十多个企业和两千多户居民没有受到任何用电影响。

“旁路带电作业是通过临时搭建的一套旁路供电系统,将需要检修的配电设备从电网中定点切除出来,在对电力客户不间断供电的状态下,完成所有设备检修工作。”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党支部书记于淼现场介绍道。

旁路供电系统搭接运行后,带电作业人员将电杆上的老旧柱上开关拆除,利用斗臂将其吊至地面,紧接着将新开关牵引到电杆上固定,再进行开关、引线的安装连接……带电作业人员和地勤人员分工协作,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将前期理论化流程付诸实际工作当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步骤顺利进行。

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旁路法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陶洋 供图)

“退出旁路系统后,主干线电流接近原电流数值,旁路系统接近零值,可以进行旁路系统拆除工作。”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首次旁路法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作业圆满完成。

当天室外气温为20至30摄氏度,本是一个适合检修作业的好天气,而刚刚走下斗臂车的三名带电作业人员一身疲惫,脱下密封闷热的绝缘服,身上衣衫已被汗水浸透。

“此次不同于以往常规的带电作业,有技术难度、程序复杂,我们从现场勘察、工器具试验、流程规范等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保证了作业的成功完成。”汗流浃背的带电作业人员罗兵兵说,“我们将不断进步,响应‘能带不停’工作要求,全面提高不停电作业能力,积极采用负荷转移、旁路作业和应急发电等多种技术方式,全力打造客户用电‘零感知’时代。”(陶洋)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