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南瓜地里的“板凳课堂”

2020年05月20日15: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种南瓜一定要注意地膜移栽、肥水充足、整枝理蔓,南瓜重茬田要注意病虫害及时防治……”

近日,在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的“板凳讲堂”上,楼西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陈光明正在为村民讲解南瓜种植中一些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南瓜地里,大家围在一起,认真交流着南瓜种植技术,盼着今年也能取得好丰收。

“陈书记给我们讲解南瓜生长中一些常见的问题,还进行了现场演示。以前总觉得自家种的南瓜个头不够大,现在终于知道怎么解决了!”楼西村种植户沈维富,种了几十年的地,他对这节“板凳课”印象十分深刻。“不仅能在自家田地里‘上课’学习,还能手把手的跟着理瓜蔓、防病治虫、合理追肥。陈书记讲得好,我们听得也受益。”

宣讲员们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群众听的懂、记得住。这便是吴山镇“板凳课堂”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群众身边、乐于接受、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前沿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好政策在吴山大地“落地生根”,吴山镇创新宣讲形式,开设“板凳课堂”。队伍上由党员干部、百姓名嘴、新乡贤、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组成宣讲志愿服务队,并采用“三五分钟一堂课、三五个人一讲堂、三五百字一讲稿、三五十人一演出”的“微课堂”形式,将“大讲堂”搬到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法治广场、农家书屋和农家院落、街头游园、田间地头,通过“见缝插针”、“化整为零”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惠民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吴山镇“板凳课堂”宣讲志愿服务队共拥有各类宣讲志愿者40人。

今年以来,吴山镇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七送”工作内容,在“板凳课堂”上做足了文章。形式上,采取流动式、实践式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上,以“小”见“大”,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小变化”展示“大发展”、“小互动”拓展“真知识”、“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小事情”说明“大政策”,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吴山镇“板凳课堂”发挥了实时化、便捷化的特点,将理论宣讲与防疫服务相结合,创新推行“敲锣打鼓+吴山方言”的宣讲方式,走街串巷的“硬核”喊话,边走边敲边宣传,提升全民防控意识,凝聚强大正能量。

下一步,吴山镇将进一步拓展宣讲阵地、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让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蔡蕊)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