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额超350亿 合肥高新区抢滩“新基建”

2020年05月20日09: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0日电(赵越)从中央到地方,“新基建”成为近期高频词。合肥高新区以新基建为契机,持续布局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5月19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合肥高新区,探访该区新基建发展之路。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共有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56个,投资额超350亿元。

该区首先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其次,融合基础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融合基础设施。

以华云数据为例,该公司总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在新基建的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技术方面,坚持自主研发,获得了500多项知识产权;在产品方面,实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推出安超OS等一系列管理平台等产品;在生态方面,不断完善产业链生态,并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建国产云计算生态圈。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疫情发生后,2月10日起,华云数据各分公司陆续有序复工,携手多家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云办公及企业数字化零售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经营的稳步发展。华云数据还迅速推出“远程医疗隔离病区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医疗防疫机制,提高医疗诊断效率,为抗击疫情提供助力。

随着疫情逐渐向好,新基建发展如火如荼。华云数据积极响应,在安徽,华云数据投资了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目前两个大型项目都在加紧建设。“华云数据将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的落地速度,不断以创新成果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以高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促进产业转型,为全国的‘新基建’发展打造坚实地基。”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说。

“合肥高新区将在现有新基建项目清单基础上,建立新基建项目储备库,并依托高新区企业和项目资源,从新基建产业链上寻找突破口,对项目库不断充实和完善。此外,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争取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建立新激励机制调动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大力吸引社会民营资本参与到新基建中来。”方向民说。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